师生党员抗“疫”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师生党员抗“疫”记 > 正文

【学生篇】254所高校、1000余名志愿者—— 湖大学生领衔“壹桌计划”,为湖北学子撑起“云端书桌”!

发布时间:2020-03-27 17:20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部

我们搭建了一张安静的书桌,为湖北地区中小学生家庭提供大学生一对一在线辅导。疫情不止,服务不停。”


2020年2月23日,一个名为“壹桌计划”的大学生公益项目开始萌芽,起初,它并不“起眼”,只有包括湖南大学数学学院大三学生刘逸涵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8名伙伴,但在他们的自发组织与宣传下,前后有国内外254所学校的学生陆续集结于这张“线上”书桌周围。

 

在疫情笼罩的这个寒冬中,他们没有宅在家中,因无所事事而苦恼,而是纷纷拾起压箱底的书本与笔记,模仿着记忆里初、高中老师的样子,面向湖北中小学家庭义务开展在线学习辅导活动



壹桌之约 “疫”往无前

 

 

“壹桌计划”活动logo。

 

因为突发疫情,学生们暂时无法返校上课。网课期间,由于缺乏面对面的陪伴与导读,低年级的学生难以保持专注。而对于即将中、高考的学生来说,容易出现交流不顺畅、答疑不及时、学习效率不高等问题。

 “壹桌计划”致力于为湖北省中小学生打造疫情期间一对一在线辅导公益平台,着重关注抗疫一线工作者家庭、患者家庭以及毕业班学生,每周提供3小时一对一免费辅导。

 3月1日,该计划面向全国大学生发起志愿者招募,通知发出后的24小时内,便有550余名在线辅导志愿者和170余个项目运营志愿者报名,大部分是在校的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

 经过选拔、在线面试,截至3月12日,共有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进来,其中包括15名湖南大学学生。

 

 

印有志愿者名字的书桌海报。

 

该计划采取全流程服务模式,有“辅导+反馈+改进”三个环节。在线辅导志愿者一对一免费辅导,助教志愿者持续跟进招生工作后,及时建立“学生+家长+志愿者”联络群。每次辅导后,项目团队还会收集三方反馈信息,以便灵活调整教学方法、快速改进志愿服务工作。



 

 

湖大学子 热心公益


 

湖南大学数学学院大三学生刘逸涵。


 

“我相信,会有人从远方来,赴‘壹桌之约’。”湖南大学数学学院大三学生刘逸涵是本次“壹桌计划”的核心负责人与发起人之一,主要负责人力资源管理。

刘逸涵是一位“公益达人”,曾多次主办百⼈以上的线下公益(社会创新)活动与论坛,有过支教等志愿服务经历。

“疫情让万千学生困于家中,学习好像变成了一件‘自由’的事情,但这样的学习是他们想要的吗?”刘逸涵介绍,通过对65位武汉中小学家长的调研,他们了解到种种因素影响着网课教学的效果。“我们搭建这样一张在线书桌,帮助那些不适应网课以及没有家长陪伴学习的孩子缓解学业压力。”

 

“壹桌计划”宣传海报。

 

刘逸涵同学等核心成员的深夜线上会议。

 

筹备阶段,为了快速聚集“教师”团队,他连轴组织简历筛选、成员面试;为了使更多湖北学生家庭看到活动信息,他四处打听、联系,“招生信息”呈几何状被点击转发;为了打造团队文化与凝聚力,他组建志愿者交流群,发起线上会议,筹划网络直播。

3月4日刘逸涵同学朋友圈截图。

 

 

3月4日, 当团队联系上了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时,刘逸涵不禁热泪盈眶,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对接上了武汉协和和同济的天使们!打下‘向您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几个字的时候真的眼泪止不住的流,感觉一切是那么值得。”


“壹桌计划”半formal新闻发布会于3月20日晚在网络平台直播,从发起、组织到推广、扩容,刘逸涵带着大家唠嗑这20多天并不轻松的所有,看似语调轻松,实则付出深厚,网友们也纷纷为他们点赞。



志愿星火 可以燎原

技术需求团队词云。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大二同学曹倬然是“壹桌计划”的技术需求部负责人,“虽然在幕后,与志愿者、学生没有直接的接触,但我和组员的工作依然重要,是维系项目正常运转的枢纽站。我们一直在致力优化团队架构、改善项目流程,尽量让每一个项目参与者有收获。”曹倬然说。


湖南大学数学系大四学生牛舒怡同学的教学笔记。


“对我而言,能在特殊时期有一点小小的奉献,算是实现了‘咸鱼’生活里小小的英雄梦想。”湖南大学数学系大四学生牛舒怡是“壹桌计划”的一名在线辅导志愿者。


她匹配的第一位学生是初一新生。起初,牛舒怡担心自己对初中的知识点有所生疏,特意上网课“自学”,认真书写教学笔记。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她总是耐心询问学生能否听懂,“小女孩很乖也很愿意沟通,我们很顺利的完成了第一节课。”


牛舒怡即将迎来她的第二位学生,是一名需要辅导数学的高二同学,面对这个更为艰巨的挑战,她却是元气满满,斗志昂扬,准备继续利用网络授课资源,积极“充电”,希望能给学生们带来收获和帮助。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大二学生陈鹏宇同学。

陈鹏宇同学在群中与学生、老师交流。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大二学生陈鹏宇是“壹桌计划”的一名助教志愿者。面对他所负责的五组家庭与“小老师”,他总是热情而充满责任感。他的工作十分繁杂,还会时常碰壁:起初,有些家长对活动并不了解,接到来电后往往多有防备;有些家长反馈不及时,以至于中断联系……这些经历多少让他有些挫败之感。


但一次“失败”的对接经历却让他对此改观:他曾对接过一位为实行管控的小区进行物资配送的前线工作人员,“但在向父女俩发出微信好友申请后,迟迟没有得到回应。


之后,我给叔叔拨通了电话,电话那头声音十分匆忙,据说那时已经连着忙了几天,我们只能继续等待。”虽然那次对接工作没能顺利达成,但在几次沟通间,陈鹏宇真切感受到了疫情一线的紧张与繁忙,也理解他们的时常“断联”。


“要向无数如同这位父亲一样的一线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我想,能够为这些最美逆行者们分担一些,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也正是我们想要追求的吧!” 陈鹏宇说。

家长的评价与反馈。


“这次我们真的看到,像你们这样的90后、00后,太了不起了!”“这种一对一的沟通效率很高,老师非常有亲和力,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沟通,讲授内容孩子都能听懂!”“老师的方法很好,让孩子自己讲思路再纠正,充分调动了积极性,比只听不想有效”……家长们好评如潮。


目前,“壹桌计划”第一批活动为205名湖北中小学生提供了适配的辅导资源,其中有70余名来自抗疫一线工作者家庭或患者家庭。第二批活动已于3月16日正式开始,有500余名在线辅导志愿者“上岗”。


计划还将持续,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集结聚力、点亮希望。“让‘致敬’不仅停留在言语上,用实际行动来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力所能及,便竭力为之,”这是所有“壹桌计划”志愿者们的坚守。




来源 | 宣传部

图片 | 受访者供图

文字 | 邓雨青 周丹

编辑 | 唐雨彤

责编 | 周丹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