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湖南大学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2019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8-01-29 15:49    浏览次数:    来源:

湖南大学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2019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和《湖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湖大教字[2015]10号),为了贯彻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择优推荐、确保质量,特制定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推免细则》)。

一、学院推免工作小组

  长:蒋月评、程卓蕾

副组长:郭上江、雷渊

  员:黄勇、易学军、白敏茹、殷景霞、沈玉婷、韩笑天

二、推免资格的申请

符合学校《推免实施办法》规定的推荐对象基本推荐条件的本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且修完并通过前三年所属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选修课程除外)(课程清单见附件1)的学生,均可提出推免的申请,在规定的时间内,填写并向学院递交《推免申请表》。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参加推免。

三、推荐类型

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按照学业成绩、学科竞赛获奖、确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对学校有特别贡献者三个系列进行推荐。申请者须明确参加其中的一个系列。

1、按学业成绩推荐

(1) 学业成绩由加权平均成绩和水平测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加权平均成绩占学业成绩的90%,水平测试成绩占学业成绩的10%。加权平均成绩是指由学校《推免实施办法》规定的推荐课程范围内的课程(课程清单见附件2)加权平均成绩(课程的加权平均成绩的计算,数学课程的权数为学分数×2,其他课程的权数为学分数);水平测试成绩是指在大学三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举行的水平测试中取得的成绩,水平测试范围为2015版教学计划中的数学课程(课程清单见附件3)

(2) 符合学校《推免实施办法》规定的推荐对象基本推荐条件的本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参加水平测试,未申请参加或缺席水平测试的学生,其学业成绩中的水平测试成绩按零分记。对学科竞赛获奖系列的申请者,可以申请水平测试免考。

(3) 学院将对每位应届毕业生计算其由学校《推免实施办法》规定的推荐课程范围内的课程加权平均成绩和学业成绩,并公布所有毕业生的加权平均成绩、水平测试成绩、学业成绩以及学业成绩和加权平均成绩的专业排名,名次经公示无异议后不再变更。

2、按学科竞赛获奖或学术专长推荐

学科竞赛指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类)、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然科学类)。学科竞赛获奖系列分为ABC三类。

(1) A类包括获得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Outstanding WinnerFinalist奖,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仅限数学专业类),或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金、银奖;

(2) B类包括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二等奖(仅限数学专业类),或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铜奖,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仅限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且加权平均成绩排名进入前50%

(3) C类包括获得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Meritorious奖,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区一等奖及以上,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赛区预赛一等奖及以上(仅限数学专业类),或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入围决赛者,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二等奖(仅限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且加权平均成绩排名进入前30%

(4) 确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对学校有特别贡献者系列的申请者,由学院学术委员会根据其申请材料进行评议并投票表决进行推荐。符合国家专项计划(支教团、硕师计划、补偿计划等)推荐条件的,学院按照学校分配的推荐指标,审查和报送其申请材料。

(5) 申请参加学科竞赛获奖确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对学校有特别贡献者系列的,需在提交《推免申请表》的同时提供获奖证书、相关证明材料等的原件和复印件。

(6) 学科竞赛每个获奖奖项限定一人申请。竞赛获奖每个奖项多于一人申请,且无法自行协商的情况下,所有申请者按学业成绩系列的申请规则推荐(等同于放弃学科竞赛推免)。

四、推荐排序规则及指标分配

1、在学院的推免总名额中安排70%的比例,依次按学科竞赛从A类到C类,分别对该类内获奖者按其加权平均成绩的相对排名(排名名次与其所在专业总人数之比)顺序推荐。

2、学院的推免总名额在扣除学科竞赛获奖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对学校有特别贡献者的实际推荐人数之后,为学业成绩系列的名额,分别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的毕业生人数比例(四舍五入)分配到两个专业,在专业内按其学业成绩的排名名次依序推荐。

3、两个专业之间分配的名额数可以因申报情况作合理调整。

4、对于国家专项计划(包括支教团、硕师计划、补偿计划等),按照相应的推荐条件审查、报送申请者的推荐材料。若符合推荐条件的申请者多于分配的推荐指标数时,则按照其专业学业成绩的相对排名的先后顺序依次报送。

若国家专项计划指标指定下达给我院相关专业,则按照该计划所属单位规定的接收条件进行推荐;若符合推荐条件的申请者多于下达的指标数时,则按照其专业学业成绩的相对排名的先后顺序依次推荐。

若申请者参加该计划单位组织的夏令营等相关考察活动并被其指定为该专项指标优先招收人员的,在符合我校基本推荐条件及该计划所属单位接收条件的前提下予以优先推荐。

五、推免名单和推免资格

1、按上述推荐原则确定拟推荐名单,经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审查后,按学校的规定在学院院楼通知栏和QQ群内进行公示

2、正式获取推免的资格,以学校审批、公示后行文公布的为准。

六、对于已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从获得资格起直至研究生入学的时间内,不再提供本科阶段学业成绩的证明等(推免的招生单位需要的除外)和毕业生就业协议书

七、学科竞赛获奖系列中指定的竞赛及其获奖等级的分类等,是根据该竞赛的性质和评奖规则确定的;今后如遇该竞赛的性质和评奖规则等发生变动,学院将会对推荐原则进行修订。

八、其他注意事项

1、获得推荐资格学生须按照国家招考研究生的要求进行网上志愿填报,及时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未履行该手续者,视为自动放弃推荐资格。

2、已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如放弃推荐资格,学校按学生违约流程处理(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者除外)

3、已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呈报教育部取消其推荐资格:

1)在申请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

2)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

九、本实施细则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各专业2019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前三年应修课程清单

附件2: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各专业2019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前三年核心课程清单

附件3: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各专业2019届水平测试范围数学课程清单

 

 

 

                                湖南大学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20171128


湖南大学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推荐资格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学号

 

专业

 

班级

 

申报系列

学业成绩       学科竞赛获奖          特殊学术专长或特别贡献

申请理由(申报“学科竞赛获奖”或“特殊学术专长或特别贡献”系列的须列明其支撑条件)

 

 

 

 

 

 

 

 

 

 

 

 

 

 

 

 

 

 

 

 

 

 

                                                          本人签名:

                                                                                   

本表由本人填写并亲笔签名,对所填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申报截止日期后不接受对申请内容的更改。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