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中心 > 正文

2010级理科通识阶段教育课程《复变函数》教学指导性意见

发布时间:2017-11-09 17:37    浏览次数:    来源:

作者:Administrator

       2010级理科通识教育阶段课程《复变函数》教学

 

                  指导性意见2.5学分,40课时)

 

           

教材:湖南大学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组编:大学数学5(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07

 

 教学指导性意见提出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教学要求,是教学和考试的依据。学时的分配供教师教学时参考,教师根据此意见制订教学日历。

教学要求的程度,对于概念和理论方面,从高到低分别用“理解”、“了解”、“知道”三级来表述,对于方法、运算和能力方面,从高到低分别用“熟练掌握”、“掌握”、“能”(或“会”)三级来表述。

 

 

一、复数(第一章,4课时)

1.熟练掌握复数的各种表示方法及其运算。

2.了解区域和约当(Jordan)曲线的概念。

 

二、复变函数(第二章,8课时)

1.理解复变函数的概念,知道复变函数的极限和连续性。

2.理解复变函数的导数及复变函数解析的概念,熟练掌握复变函数解析的充要条件。

3.了解指数函数、三角函数、对数函数及幂函数的定义及它们的主要性质(包括在单值域中的解析性)。

 

三、复变函数的积分(第三章,8课时)

1.理解复变函数积分的概念,了解其性质,会求复变函数的积分。

2.理解柯西(Cauchy)积分定理,掌握柯西积分公式和高阶导数公式。知道解析函数无限次可导的性质。

3.了解调和函数与解析函数的关系。掌握从解析函数的实(虚)部求其虚(实)部的方法。

 

四、复级数(第四章,8课时)

1.理解复数序列与复数级数收敛的概念。

2.了解幂级数收敛圆的概念。掌握简单的幂级数收敛半径的求法。知道幂级数在收敛圆内一些基本性质。

3.了解泰勒(Taylor)定理。

4.掌握、、、的麦克劳林(Maclaurin)展开式,并能利用它们将一些简单的解析函数展开为幂级数。

5.了解洛朗(Laurent)定理,掌握将简单的函数在其孤立奇点附近展开为洛朗级数的间接方法。

 

五、留数(第五章,6课时)

1.了解孤立奇点的概念,掌握孤立奇点的分类(包括无穷远点)。

2.理解留数的概念,掌握极点处留数的求法。

3.理解留数定理。

4.掌握用留数求围道积分的方法。会用留数求一些实积分。

 

六、共形映射(第六章,6课时)

1.了解导数的几何意义及共形映射的概念。

2.掌握线性映射的性质和分式线性映射的保圆性及保对称性。

3.知道(为正有理数)和的映射性质。

4.会求一些简单区域(例如平面、半平面、角形域、圆、带形域等)之间的共形映射。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高等数学研究所

                                                                                                                                                                    2011-09-05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