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园地 > 正文

组合数学

发布时间:2017-11-27 14:14    浏览次数:    来源:

组合数学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

2011-11-18 17:35

课程

名称

组合数学

英文

名称

Combinatorics

课程

代码

A1006044M

 

3

48

开课 时间

□春季

□秋季

课程*

类别

2

开课

单位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任课教师

(姓名、职称,至少两名)

曹金明教授,陈仪朝副教授

面向

专业

组合数学,图论

考核

方式

□考试

□考查

预修

课程

离散数学,近世代数

学习组合数学的基本内容,掌握用组合分析的方法计算集合的元素个数,特别是要比较熟练地应用组合数学的两个基本原理:鸽巢原理和包含排斥原理。能应用组合数学的知识解决计算机科学中的一些问题。

(一) 排列和组合;

(二) 包含排斥原理及应用;

(三) 递推关系;

(四) 生成函数;

(五) 整数的拆分;

(六) 鸽巢原理和Ramsey定理;

(七) Palya计数定理。

1.《组合数学》卢开澄,卢华明 清华大学出版社;

2.《组合数学》曹汝成华南理工出版社;

3.《应用组合数学》(英文版)罗伯茨,特斯曼机械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