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园地 > 正文

泛函微分方程

发布时间:2017-11-27 14:14    浏览次数:    来源:

泛函微分方程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

2011-11-11 07:47

课程

名称

泛函微分方程

英文

名称

Function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课程

代码

A1006003D

 

3

48

开课 时间

□春季

√秋季

课程*

类别

(1)

开课

单位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任课教师

(姓名、职称,至少两名)

郭上江教授

易泰山教授

面向

专业

应用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考核

方式

□考试

□考查

预修

课程

泛函分析、常微分方程

《泛函微分方程》是应用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中的一门学位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泛函微分方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同时使学生的数学分析类的基本技能进步得到加强,从而对时滞问题有粗浅的认识与了解,为今后从有关的科学研究打下良好基础。

本课程内容包括以下几部分:一、线性微分差分方程。二、有限时滞泛函微分方程基本定理:存在唯一性定理,解的延展定理,反向延展定理。三、一般线性系统:常数变易公式,形式伴随方程,稳定性和有界性。四、线性自治系统:半群和无穷小生成元,生成元的C空间谱分解,形式伴随方程和常数变易公式的C-分解。五、扰动线性系统:强近线性系统,稳定和不稳定流形定理,平均法。六、自治系统的周期解:Hopf分支,锥不动点定理和应用。七、中立型泛函微分方程简介。八、无穷时滞泛函微分方程简介。

1.J.K.Hale,《Theory of Functional Differential Equation》, Springer-Verlag ,1977.

2.郑祖庥:《泛函微分方程理论》,安徽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

3.李森林、温立志:《泛函微分方程》,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年版。

4.O.Diekmann,S.A.Van Gils, S.M.Verduyn lunel,H.O.Walther, Delay Equatians, Springer-Verlag,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