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20200715 侯庆虎 q级数与符号计算

发布时间:2020-07-06 15:45    浏览次数:    来源:

题目: q级数与符号计算
报告人: 侯庆虎教授,天津大学
时间:2020/07/15  周三  9:00-10:00
腾讯会议 ID:629 623 584
报告人介绍:侯庆虎,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获得南开大学理学博士,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在组合恒等式的机器证明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他解决了Zeilberger算法终止性问题。该算法是组合恒等式机器证明的核心算法,使得机器证明成为恒等式研究的重要工具,其提出者因此获得了美国Steele奖。他合作给出了证明无穷q 级数等式的系统方法,证明了q级数经典著作《Basic Hypergeometric Series》中的几乎所有恒等式。他合作提出了"组合邻差" 的概念, 给出了一类组合证明的系统构造方法,《数学评论》称其为证明等式的"有效方法"。他还将机器证明的方法和思想引入到了组合不等式和同余式的证明中。给出了证明高阶对数凸性和同余等式的机械化方法,证明了多个猜想。他参与多个应用项目研究,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从2003年起至今,他一直与社科院合作,利用数学模型进行城市竞争力研究并作为第一副主编发布城市竞争力报告。该系列报告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的重要参考,获得了2005年的"孙冶方"经济学奖。他还参与支票防伪、全文检索、人脸识别、图像拼接等应用项目,利用组合数学算法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了好的效果。例如将椭圆曲线加密算法应用于数字签名,能有效解决支票防伪问题。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