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回顾篇|2012-2018,脚步从未停下!

发布时间:2019-05-23 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回顾过去七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全院师生共同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科研水平逐年提高,学科影响力不断扩大;以教学质量为抓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思想建设为先导,突出党性教育和责任意识。

2012

一、队伍建设

全年共有6名海外优秀人才加盟学院发展建设,全年有10人赴境内外进修学习或访问交流,31人参加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20余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1人,占比61%

二、科学研究

ESI数据库显示,我校数学学科已进入世界前1%,是我校目前进入1%队伍仅有的六个学科之一,本年度我院科研项目共计34项,新增课题25项,发表专著1本,论文41篇,其中发表SCI源刊论文28篇,CSSCI源刊1篇,cscd源刊3篇,国外期刊论文3.

三、人才培养

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参赛的27支代表队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1项;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国家二等奖1项,湖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竞赛预赛一等奖5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8人,湖南省赛区一等奖8人,二等奖16人,三等奖16人。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5.33%,研究生初次就业率90.38%

四、党建工作

学院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在结合各自特点与学院实际需要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学生中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支部”的建设目标,教工支部也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2013

一、队伍建设

学院成立了湖南大学数学研究所,从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共有4名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出站博士后4人;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全年有4人赴境内外进修学习或访问交流。

二、科学研究

本年度我院科研项目共计53项,新增课题21项,发表专著1本,论文60篇,其中发表SCI源刊论文40篇,EI源刊论文6篇,CSSCI源刊1篇,cscd源刊3篇,国外期刊论文6.

三、人才培养

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国家二等奖1项,湖南赛区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美国国际大学生数模竞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获一等奖1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5%

四、党建工作

我院在新一届党委的带动下,结合自身特点与学院实际需要,积极开展工作,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学院还切实抓好学生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考核。

2014

一、队伍建设

有四位青年博士加盟数学所,现有成员11名。有4人赴境内外访问交流。

二、科学研究

新增课题22项,发表教材1本,论文56篇,其中发表SCI源刊论文41篇,EI源刊论文6篇。

三、人才培养

我院学科竞赛成绩突出。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我院的张秉宇同学获得陈省身(几何)奖银奖,这是我省高校在此项赛事中等级奖的零突破。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获湖南赛区三等奖5项;美国国际大学生数模竞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4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获一等奖2项。

四、党建工作

数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做好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扎实推荐基层党员思想作风建设;认真做好基层党的制度建设并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

2015

一、队伍建设

学院从中科院武汉物理数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引进优秀青年人才6人;学院专任教师中有10人从美国等地获得博士学位,非本校博士毕业的教师在全体教师中占比达到44%

二、科学研究

学院教师发表论文的质量明显提高,在“Adv. Math.” “Trans. Amer. Math. Soc.”等国际著名数学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学院学术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强,全年共有10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交流与讲学;数学学科进入ESI1%

三、人才培养

在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在国际大学数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9项、三等奖31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四、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认真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议,认真履行党组织工作职能;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青年教职工座谈调研、先进支部学习、与贫困地区中小学帮扶实践等活动。

2016

一、队伍建设

新引进青年教师3人,其中1人为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出站博士后,1人为上海数学中心出站博士后,1人为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学院3位青年教师前往MITBrown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进修1年。

二、科学研究

全年在研科研项目80多项,新增科研项目15项,发表SCI源刊论文60多篇,并在数学领域顶级期刊Acta Math.发表论文1篇,在J. Eur. Math. Soc.(JEMS)Trans. Amer. Math. Soc.SIAM系列等数学领域一流期刊发表或接受论文8篇,继续保持ESI排名前1%,高被引论文5篇。

三、人才培养

学科竞赛成绩斐然,1个代表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6个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1人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

四、党建思政

学院党委根据学院中心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围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四讲四有专题学习;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支部进行适度调整,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开展支部书记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和团结向上的学院氛围。

2017

一、队伍建设

新引进从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雷根斯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或出站博士后的青年数学人才5人;成功主办了“岳麓论坛-数学分论坛”,来自海外名校的5位优秀青年数学人才参加了该论坛,;院4位青年教师分别前往Georgia TechRochester大学等国外高校访问。

二、科学研究

新增科研项目15项,发表SCI源刊论文70多篇,在J. Diff. Geom. J. Eur. Math. Soc. Trans. Amer. Math. Soc. Math. ProgramSIAM系列等数学领域一流期刊发表或接受论文6篇。

三、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质量有显著提高,2017届毕业生中出国深造和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的学生比率超过50%,其中18人出国深造。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美国国际大学生数模竞赛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2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四、党建思政

学院党委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8

窗体底端

一、队伍建设

新增科技部2018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从北京大学国际数学中心等新引进青年教师4人,选派3位青年教师分别前往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Oregon大学等国外高校访问。

二、科学研究

新增科研项目11项,发表SCI源刊论文70多篇,其中包括Invent. Math.(数学四大顶尖杂志) JDGJEMSAdv MathMath AnnSIAM系列等数学领域一流期刊发表或接受论文8篇,新增ESI高被引论文1篇。

三、人才培养

学科竞赛成绩突出。美国国际大学生数模竞赛特等提名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全国一等奖1项;本科生升学率再创新高。2018届毕业生升学率达到52.8%,居全校第四位。

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履行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2019年是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全新的篇章,相信在新一届党委班子的领导下,我院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政工作等方面都将实现全新的跨越。

资料来源: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年鉴

整理撰写:刘健吾、炊李萌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