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杨文元的论文《Martin 边界满射 Floyd 边界》被顶尖数学期刊 Inventiones mathematicae 在线发表

发布时间:2021-01-26 09:06    浏览次数:    来源:

【转自】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BICMR  2021.01.25  http://bicmr.pku.edu.cn/cn/content/category/3.html


       近日,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杨文元研究员与合作者的论文《Martin 边界满射 Floyd 边界》(Martin boundary covers Floyd boundary)被顶尖数学期刊 Inventiones mathematicae 在线发表。


   

       群上随机游走是一类特殊的马尔可夫链,与群的性质密切相关,是几何群论中近年来热门的研究问题之一。它的 Martin 边界是一个抽象的拓扑边界,可用来表示群上全体正调和函数。几何的或者组合的描述 Martin 边界因而是一个基本而(相比较泊松边界而言)困难的问题。杨文元与合作者把双曲群中的 Ancona 不等式拓展到了任意有限生成群上有限支撑的随机游走中,并籍此证明了存在一个 Martin 边界到群的几何边界称为 Floyd 边界之间的连续满射。该结果应用到相对双曲群上得到该满射在至多可数个点外是单射,从而  Martin 边界归结为这可数点原像的刻画。相对双曲群是非常广泛的带有负曲率特征的群,包含体积有限负曲率流形的基本群等。



      杨文元于2014年加入北京大学,任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他2011年于法国里尔科学技术大学获数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3年在法国做博士后研究。2013年入选中组部第五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几何群论和低维拓扑。几何群论是当今一个非常活跃的数学前沿研究分支,与低维几何与拓扑、度量空间上的分析、动力系统、代数拓扑、群上代数几何等研究领域有诸多交叉,尤其近30年来产生了许多重要成果,获得了国际数学界的高度重视,例如 2018年 ICM 大会中几何和拓扑主题下有4个报告与几何群论直接相关。几何群论在国内主要集中于低维几何拓扑的研究,与其他研究方向的联系还有待加强。



杨文元系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3届毕业生,数学专业2005级研究生,2011年获法国里尔科技大学博士学位。2014年入职北京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