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夯实教学基础 积极打造科研团队 推动一流数学学科建设(图文)

发布时间:2018-12-14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双一流”建设是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一项新的重大战略举措。精准谋划、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数学学科作为湖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经过百余年的变革和发展,逐步明确自身发展定位与目标,找准“教学”和“科研”两个增长点,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学校争创“双一流”贡献力量,为建设国内一流的数学学科不断努力。

 

夯实教学基础,人才培养出成绩!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2人,既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数学类公共课教学任务,又承担数学专业课程教学任务。虽然人少,但战斗力不减。学院教师获多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数学》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经济生活与数学》被认定为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慕课在“爱课程网”上线。多名教师在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湖南大学课堂教学比赛等各类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一、二等奖。“十二五”以来,公共数学教学与专业教学均取得长足发展,学生在各类数学竞赛、数模竞赛中成绩突出。在“第五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几何组银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连续7年获得全国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3支代表队获全国一等奖。在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1支代表队获特等奖提名,16支代表队获优异奖提名。在“华为杯”第十四、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二等奖12项,全国三等奖16项,获奖队伍规模连创新高。学院学生升学率超过50%,超过20%的毕业生前往Cornell大学、 Toronto大学、Johns Hopkins大学、Edinburgh大学等境外名校深造。

 

打造科研团队,科学研究有亮点!

为应对高校间激烈的人才竞争,打造科研团队,2012年10月8日经校长办公会批准成立“数学研究所”,打造“人才特区”。自成立以来,以数学研究所为平台,数学学院成功引进30余名优秀数学青年博士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他们均博士毕业于欧美或香港地区知名高校、中科院、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一流高校。这些优秀数学人才的加盟大大改善了学院师资队伍结构,优化了研究队伍,强化了科研实力,成果喜人。2016-2018年,学院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项,在Acta Math、Invent Math.,JDG、Math. Ann、Trans. AMS、Math. Prog.、SIAM系列等国际一流数学期刊发表论文175篇。其中,黄勇教授在国际顶尖数学期刊Acta Mathematica发表论文;青年教师周泽副教授在2015年获得“第十二届钟家庆数学奖”,入选“2016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学院学术声誉大大提升,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获评B在全国参评的182个数学学科中位于前20%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