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军:教学小“故事” 教育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04-14 10:55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部

“严格且超级负责”“专业水平高”“有人格魅力、非常nice”……在数学学院,从大一到大四,有一位同学们口口相传的“男神”教师,他就是80后青年教师李军。

一位老师为何能赢得这么多学生一致称赞?如何上好一堂课?怎样做一名好老师?笔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李军教学的三个小故事,或许能给同样身为老师的我们以启发。

96859

李军在办公室

故事一:一本讲义

“军军老师的讲义,都可以印成一本书!”数学院2016级本科生周博文告诉记者,数学院的同学们都知道,李军上课从不“照本宣科”,都会以最利于学生理解的方式编写讲义。每上一堂课,就要写一份讲义。

李军教的课是数学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之一——《高等代数》。它以严密的逻辑、系统的推理、抽象的思维作为其特点,其内容包括多种线性系统和结构,被广泛地应用到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中。课程概念多、内容抽象,正因为如此,高等代数成为大学生心目中最难学的数学课之一。

“对大一学生而言,他们对于数学更多的是停留在高中阶段的学习方法,以高考为目标,重复性地进行习题训练;而进入大学,他们需要转换思维,面对问题,不是掌握一套操作方式,不是懂‘套路’,更要懂得背后的原理。”李军说。

李军办公室里的讲义

这样的转变,对学生不易,对授课老师而言,也不简单。

高等代数,一个学期96个课时,一周三次课,每次两小时,李军就要准备48份讲义。每编写一份讲义,他都要参考大量专业书籍和著名数学家的原著。“这个学年我主要参考了美国数学家Peter Lax写的《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上个学年主要学习了Halmos的《Finite dimensional vector spaces》。”李军说,自己每读一本专著,都会吸收到新的知识,更新对学科的理解,从而不断改进自己的解释方式。于是,李军坚持每年面对不同年级的学生,他都要重新编写一次自己的讲义。从2016年上《高等代数》开始,他的讲义厚厚一摞。

每堂课之后,李军还会在QQ群里分享自己的讲义。这学期,李军给19级大一新生分享的讲义,就有6大本,少的一百多页,多的两三百页。“分享讲义是一个示范,我希望我的讲义能告诉同学们,如何使用简洁的方式和规范的语言表达,来组织一个逻辑的论证。”

为了上好这门最难的数学课,除了精心准备自己的讲义,李军还有一项非常规操作。“你看,我讲话语速特别快,也有同学给我提出了这个问题。”为此,李军每次上课前,都会朗诵一篇文章,希望以这种方式降低语速,找到跟学生契合的授课节奏。

李军本学期的网络课堂

没有花哨的教学方式,也没有漂亮的PPT,但李军精心准备的每一堂课,让他在同学们中间迅速树立起好的口碑。

“李军本来是带我们‘实变’的!现在被你们抢走了!我们学‘实变’是真的只能‘十遍’了!”收到这条信息,让2018级本科生雷敏暗自兴奋了好久。

雷敏说,李军上的另外一门课,是让同学们“谈虎色变”的《实变函数》。实变函数比高等代数更难,但又对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数学论证和科研能力,以及对于后继课程的学习起着重要的作用。

“学长跟我说,李军编写了一本《实变函数》的教材,让他觉得很受用,但可惜,只有李军能讲‘李军教材’。现在,李军来教我们了。”谈起自己的专业老师,雷敏甚至有点自豪。“mathplayer是真的mathplayer!”

Mathplayer,数学玩家,正是李军的QQ昵称。

故事二:一组习题

“学数学必须自己动手才行。”这是李军常说到的一句话。因此,在每堂课之后,李军都会布置一组自己设计的习题,每个习题都包含新的内容,希望学生通过课后习题训练,把课堂上的内容融会贯通。课后习题分必做题和选做题两部分。必做题要求全部学生都完成,选做题主要针对那些“拔尖”学生。

“我们都是交纸质作业,每次老师都仔细批改,标注错误的地方,改过之后再发还给我们。”2019级大一新生李拙诚说,这学期开展网络教学,这一例行动作也没有落下,李军要求同学们做完作业扫描上交,他再进行批改。

李军教两个班,一共60人,加上转专业等学生,一堂课有近70人。每堂课之后,他都仔细批改作业。因时间问题没批改到作业的学生,他下一次就一定会仔细批改,从而通过习题了解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在李军看来,做习题不仅是一种教学方式,更是一种与学生的交流方式——“这个学生前两次作业都挺好,为什么这次有点糟?这个知识点,为什么之前做题他会用,现在又不会用了?”每次发现这样的问题,李军都会主动去找学生交流,观察他们的学习情况,慢慢引导他们进入良好的数学学习节奏。

这样的“操作”,很多人看来不“划算”。上一堂课,课前要准备自己的讲义,课后要批改习题作业,耗费的时间太多。但没想到,李军还做了一件更不“划算”的事。

学生习题做错了怎么办?他们不懂怎么办?那就给他们开小灶!

从2015年开始,李军坚持每周晚上上一次习题课,或讲解近期大家不会做的题目,并留出时间让同学们提出自己的疑问;或带领同学们读书学习一些更加深入的专业知识。

每周一次,每次上课3小时,从2015年开设至今,李军的“夜间课堂”已有约1800小时。

“一节90分钟的课,为了让大家都能听懂学会,他常常掰开揉碎讲到两个小时。有时候他专注于解决一个问题,延时了一个小时自己都不知道。”大四学生周博文说。

李军在QQ群内为学生答疑解惑

在学生的求知面前,这每周“多”出来的3小时,仍不够用。为此,李军建了一个QQ学习群,有不懂的地方,同学们可以随时在里面发问。

“有一次,我问军军老师题目,老师没回复我。开始我以为可能自己的问题太简单了,老师是不是觉得没必要回?后来夜里将近12点,老师给我回复了,并详细地讲解了我不会的知识点。”这件事让李拙诚分外感动。“老师不管多忙,但你只要提出问题,他一定会耐心解答。”

故事三:一次聊天

“我是很想好好把数学学下去的,但为什么我总是学不好?我感觉自己并没有对自己好好负责。”学习上的困惑让2018级本科生雷敏一度陷入了自我否定,大二面临专业分流,他有点不知所措,开始求助李军。

“这学期的课,偶尔能给你一些乐趣吗?或者带给你一些兴奋点?”“学习中心理建设也很重要。有时候成绩好的同学,面对一门新课,他并不比你知道的多,但是他觉得只要自己持续不断的努力,肯定还是有回报的。”

聊天中,李军开始分析雷敏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并鼓励他去发现自己的优点。“对世界上有些人来说,数学是很重要的。但对有些人来说,数学不会影响他们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李军说的这句话,被雷敏置顶在自己的QQ空间。

“军军老师要求很严格,但他不会因为一个学生不喜欢数学或者数学学的不好,就否定他。他会用最包容的心去接受各种学生存在的各种问题,并耐心给予指导。他的教导,充满了平等和关爱。我觉得这是我喜欢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雷敏说。

这次聊天,雷敏成为了李军的铁杆“粉丝”。不论学习上的困惑还是生活中的迷茫,雷敏总是喜欢去找李军聊天。“每次和军军老师聊完,真的像读完一本书。”

1E912

学生向学长打听李军老师

授学业之法、解人生之惑,还要传做人之道。一名数学专业老师如何做到?

“通过阅读,了解优秀的人和他们的理念,并给学生启发,对他们产生正面影响。”李军说。

在李军的办公室,一张办公桌,四周三个柜子,满满当当全是书。《歌德谈话录》《宋史》《世界电影史》《爱丽丝梦游仙境》……文学、哲学、历史、数学……有的书放不下还堆到了地上。

“我常对学生们说,学习要保持对原理的探索心,要激发强烈的学习兴趣,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对学生有这种要求,对自己亦要如是。”李军说,保持好奇和探索的最好方式,就是读书。通过阅读,从别人的经历中,去学到更多的东西,以更全面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工作生活,以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问题,从而在思考中获得内在的提升。

来源:宣传部

记者:李妍蓉

责任编辑:周丹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