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扈志明教授开讲《名师讲堂》(第1期)——助推公共数学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05-17 16:07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推进数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大学数学》系列课程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数学教学质量,学院统筹谋划,举办《名师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国内一线教学名师来院讲授公开课,与本院教师进行教学交流研讨。


扈志明“名师讲堂宣传海报”。


514日上午,《名师讲堂》(第1期)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扈志明教授在湖南大学综合楼310室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一年级150名学生讲授《高等数学A2)——高斯公式》。

在湖南大学的教室听清华大学名师授课,机会实属难得。同学们带着浓浓的好奇心早早的到达教室,手上除了课本,还有班干部提前发放的由扈老师提供的讲义稿。数学学院的不少公共数学课程授课老师也自发来到教室听课。


扈志明为大一新生讲解高斯公式。


扈老师慈眉善目、憨态可掬,虽然是第一次来到湖南大学教室上课,但并不让人觉得陌生。上课铃声响起,扈老师在简要的自我介绍后直接切入授课内容。他从通俗易懂的物理背景引入高斯公式和斯托克斯公式,极大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授课过程中,扈老师声音洪亮、逻辑清晰、讲授娴熟、全程板书,师生听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觉,下课铃声响起。

在场师生对扈老师授课都赞不绝口:

《高等数学A2)》授课教师、数学学院副院长易学军副教授认为:扈老师正好是在我的课堂讲授相关内容,他证明公式的方法非常经典,实例讲解深入浅出,功底深厚。

数学学院教学督导团团长彭国强教授认为:扈老师对教材及背景十分熟悉,对公式的理解有高度和深度,对与之相关的前沿知识介绍恰到好处,注重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分析,应用知识力求全面完整。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数学学院公共数学系彭豪副教授认为:扈教授课堂全程板书,不看讲义,思路清晰,推理严谨,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能够因材施教,注重启发学生思维,课堂严谨而不失风趣,值得我们学习。

数学学院教学副院长雷渊教授认为:高斯公式和斯托克斯公式是多元积分学部分的重要教学内容,一直是教师的教学难点以及学生的学习痛点。扈教授讲课中重点讲述了二者的本质联系以及与已学多类曲线(面)积分的逻辑关系,清晰陈述了这两类公式的证明思路和主要过程,而且重点讲解的例题针对性强。扈教授的现场授课为该部分教学以及提升课程的总体教学品质做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扈志明参与数学院《高等数学》教学研讨会。


514日下午,扈志明教授与湖南大学数学学院教师在数学学院326会议室就《高等数学》教学进行研讨交流。

扈志明教授首先向在场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情况。他表示自己在清华大学教学第一线工作近30年,先后主讲过《计算方法》、《数值代数》、《数值分析》、《微积分》等课程。由他本人承担或者作为课程负责人带头承担的相关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第二批清华大学标杆课程(2019年)、首届国家级一流课程(2020年)。他非常感谢清华大学对教学的重视,出台了很多政策、设置了很多奖项鼓励教师潜心教学。但他更认为教师本人对职业的认同更能激发对教学的投入,“教师的工作就是‘培养人’,每一位教师在本科生课堂把课上好,给学生留下好印象非常重要。”

“清华大学《微积分》课程教学基本做到了因材施教,我们根据不同院系不同专业对课程学习的内容和要求设计教学、改编教材。”

“微积分教学团队每学期开展5次集中讲座,有时候是我自己讲,有时候是邀请外来专家讲,我们一般会把老师集中在校外地点进行专题研讨,以免教师分散精力。除了这5次集中讲座,日常还有常态化的工作。”

扈志明老师毫无保留地与在场教师分享了自己在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材编写等方面的经验,并一一回答了在场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就老师们遇到的一些教学实际问题也分享了自己一些独到的做法,在场教师表示将在自己的课堂试验相关方法,希望提升教学效果。

黄勇院长向扈志明教授的辛苦授课和无私分享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强调:我们一方面是将教学名师“请进来”讲授公开课,并与学院教师进行教学研讨交流,另一方面也将大力支持本院教师走入兄弟院校听课、学习,将“真经”取回来。学院将不遗余力支持老师们“教好一门课、写好一本书”,助推公共数学教学质量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数学力量。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