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党员抗“疫”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师生党员抗“疫”记 > 正文

【教师篇】数院老师线上助力专业基础课程​

发布时间:2020-03-20 20:56    浏览次数:    来源:

 

数院老师线上助力专业基础课程

 


湖南大学数学学院《高等代数》课程由80后青年教师李军和江瑞奇老师负责。《高等代数》是数学院本科一年级学生最重要的两门专业基础课之一,后续大部分课程的学习都依赖于该课程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尝试比较 精益求精

由于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以及要讲好这门课必须向学生现场演示大量的逻辑推导与计算过程,经商量,他们决定以直播方式进行授课,且讲课形式尽可能和课堂板书上课一致。

在对比了学院推荐的各种教学平台甚至是b站直播之后,他们选择了《腾讯课堂》进行直播。

江瑞奇老师身边有一台 Apple 手写电子设备(iPad Pro),他将手写设备屏幕通过腾讯课堂共享给学生,达到板书效果;为了提高效率,江老师事先把课程内容的骨架写成讲义,通过QQ把讲义共享到群里作为学生预习的材料,上课的时候通过手写推导细节,实现与板书上课一样的效果。

由于身边没有手写设备,李军老师一开始是通过腾讯课堂把LaTeX软件输入的上课内容共享给学生。在219日进行了一次试讲,发现每一小段内容进行一次编译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导致讲授的内容比实际课堂要少,而且学生的注意力则不断地在Latex 编码和生成的 pdf 文件之间跳跃,这容易造成理解障碍。下课后,李军老师在网上找到了一款所见即所得并且方便输入数学公式的软件 Lyx,花了一天半来学习这个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最终用Lyx软件替代LaTex软件来提高课程效果。

 

江瑞奇老师课堂


细心筛选 课外补充

确定授课方案之后,老师将提交给学院的授课方案、课程教材以及参考书的电子版放到课程 QQ 群里供学生使用。从试讲课开始,每次上课的讲义,补充习题课的讲义都在课后上传到课程 QQ 群。此外,两位老师还比较了网络上现有的大部分《高等代数》视频资源,发现谢启鸿教授在复旦大学的课程和丘维声教授在清华大学的课程是质量最好的两种,因为教材选择和课程内容安排的原因,不能直接拿来作为上课资源,于是推荐给学生观看,作为线上教学的补充。

创新形式 做好教学



课程与作业批改安排


 

   ★预习与课后习题: 在备课的过程中,他们准备了一些小问题作为预习任务或课后习题发布给学生。他们建立了交作业的网络硬盘,并且找到了一个将照片便捷地转化为  pdf 文件的免费  app (office lens) ,要求大家将做好的作业拍照转化成 pdf 文件上传到网络硬盘。他们计划老师评阅一部分作业,学生们互相评阅一部分,然后根据反馈在习题课上进行讲解。

 

答疑:学生们或者在QQ群里,或者通过单独联系的方式就讲课以及预习课的内容进行提问,他们都尽快给出反馈。

测试:远程授课难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把握,他们计划在课程进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进行一次口试。目前已着手开始出口试题,希望能够精选出30-50道涵盖所有重要知识点和技巧并且适合口头作答的题目,考试前事先公布给学生,要求学生准备。在考试时由老师和每个学生单独视频,学生抽签回答抽中的问题,评分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李军和江瑞奇老师创新形式,不断改进,是对线上教学模式的新尝试,有效推进了教学工作的开展。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