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党员抗“疫”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师生党员抗“疫”记 > 正文

【教师篇】数学学院公共数学课程“四个保障”推进在线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20 20:53    浏览次数:    来源:

数学学院公共数学课程“四个保障”推进在线教学

期间,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数学学院主动作为、科学研判、超前谋划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学院教学管理团队和广大教师忠诚履职,群策群力,根据课程性质,分类实施,统筹兼顾,保证质量,取得了一些有益经验。

一、提前谋划,确保万无一失

成立教学管理团队:21日(正月初八),学院召集公共数学系主要负责人商量疫情期间课程预案,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落实到每门课每位老师知悉,邀请有近40年教学经验的教学名师罗汉教授进行指导。大家在微信群中对在线教学的各种方式展开热烈讨论,老师们重点关注了偏远地区和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在线学习的问题和困难,并当场测试雨课堂直播效果。

   

制定教学工作方案:24日,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数学学院大面积公共课教学工作方案》,明确课程负责人(高数:彭豪;线代:周金华,全志勇)及其职责任务。

 

二、转变模式,保障教学延续

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周金华老师采用雨课堂直播,分享雨课堂授课经验;孟纯军老师实践雨课堂直播,在线试讲课程第一节内容,邀请部分老师旁听,课后交流在线教学经验。

   

建设异步SPOC课程:29日,经过几天的摸索实践和集体讨论,确定课程主要采用异步SPOC在线教学的方案。29215日,课程负责人学习MOOC平台管理办法,组织试听了多门优质慕课,最后精选国防科技大学朱健民教授的国家精品慕课《高等数学》和山东大学的国家精品慕课《线性代数》作为课程源,并组织骨干教师建设异步SPOC课程:设计课程封面、编辑课程介绍与公告、增减课程内容、导入学生名单……经常加班到凌晨。

 

三、搭建平台,保障学习进度

27日,任课老师按照班级创建学生课程QQ群。212日,学校向选课学生公布各课程班级QQ群,学生迅速入群。任课老师首先摸排学生,确保一个都不掉队,并了解严重疫区学生分布情况,统计同学的学习需求。然后上传电子版教材,提前开始QQ群答疑。

    

 

   

 

四、迎难而上,保障教学进度

在课程筹备过程中,团队老师克服诸多困难:罗汉教授只字未提母亲生病住院的情况,耐心指导团队开展在线教学尝试,组织学生入群学习。周金华老师丈夫因胃出血昏厥入院,照顾丈夫同时仍不停手中工作。全志勇老师家有中学毕业生,白天孩子用电脑学习,晚上全老师用电脑加班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并在周金华老师丈夫生病后,主动接手周老师工作。系主任易学军因被困平江家中,无电脑无网络,积极协调系里老师开展课程建设.......

 

 

周金华老师在病房中写的便签条记录学生情况

在整个教学团队的努力下,219日,《高等数学2》、《线性代数》SPOC上线试开课,修课学生4千余人。

离校不离教,数学院的每一位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停学不停课,隔离不隔爱”的职业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