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园地 > 正文

现代PDE数值解法

发布时间:2017-11-27 14:14    浏览次数:    来源:

现代PDE数值解法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

2011-11-18 17:30

课程

名称

近代PDE数值解法

英文

名称

The numerical methods for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课程

代码

A1006039M

 

3

48

开课 时间

春季

课程*

类别

2

开课

单位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任课教师

(姓名、职称)

宋怀玲副教授

面向

专业

计算数学

考核

方式

 

预修

课程

数学分析,实变函数,泛函分析

本门课程是计算数学学科的重要基础专业课。由于实际应用的需要,人们必须求解微分方程,从而真正把握事物的运动规律,如何求解这些微分方程?当然可以考虑求解析解,但随着问题的复杂化,求解析解将变得十分困难,必须通过近似方法求解。PDE数值解法就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有效方法,主要有两大类:有限差分法和有限元方法,这两种方法在应用上有不同的侧重。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这两种方法的构造过程以及方法的数学理论,能够用数值方法求解微分方程边值问题,给出相应的误差估计,并能在计算机上实现,使学生的理论分析能力和用计算机解决问题能力得到一定训练,为今后解决实际问题或进入深层次的专门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1.        有限差分方法的基本概念。

2.        双曲型方程、抛物型方程、椭圆型方程的有限差分方法。

3.        有限元方法基本概念:两点边值问题的弱形式;Ritz-Galerkin逼近;误差估计;线性元;局部误差;加权模误差。

4.        Sobolev空间:Lebesgue积分理论;广义弱导数;Sobolev空间;Sobolev不等式;迹定理;负模和对偶。

5.        椭圆边值问题的变分形式:内积空间;Hilbert空间;子空间的投影;Riesz表示定理;对称变分问题;不对称变分问题;Lax-Milgram定理;一般有限元估计。

6.        有限元空间的构造。

 

1.        《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陆金甫关治

2.        《有限元方法及其理论基础》姜礼尚庞元恒

3.        The finite element method for elliptic problemsCiarlet . P.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