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20210617 王大轶 航天器的自主运行技术

发布时间:2021-06-17 09: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航天器的自主运行技术


报 告 人:王大轶 研究员(中国航天五院)


报告时间:6月17日上午10:-11:00


地    点:院楼425#


邀请人:蒋月评


摘  要:航天器实现自主运行是学者和工程师们的不懈追求,我们一直致力于探究制约航天器自主运行技术的科学问题内涵。针对航天器这一类资源严重受限、不易在轨维护的空间无人系统,力求以系统观测、诊断和重构能力的定性判定和定量表达为突破口,以星上最低资源占用且不依赖任何人造信标为约束条件,去自主完成航天器的使命任务。本报告介绍了航天器自主光学导航的核心关键—可观测性问题,以及自主诊断重构的理论基础—系统的可诊断性与可重构性,然后,结合团队工作介绍了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在航天器型号的应用情况,最后对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进行总结和展望。


报告人简介:中国航天五院总体部副部长、空间科学与探测领域指挥,973项目技术首席专家,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嫦娥月球探测器”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设计工作。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