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走红色长征路 牢记使命心如初

发布时间:2019-08-29 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重走红色长征路 牢记使命心如初

——数学学院党委、工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古田军号》观影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1982816:00-18:00,数学学院党委、工会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红色观影活动,在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党员130余人在潇湘国际影城集中观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影片《古田军号》。


《古田军号》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艰难历程。影片用真诚的艺术表达和创新的手法,以一个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了中国革命成功的非凡历程。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师生们一方面深入了解了古田会议的起因、九月来信的不易、三万字决案的深远影响等现代青年人并不熟悉的历史,对古田会议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心灵也深受触动,思想受洗礼,信仰更坚定。影片中一把浸透鲜血与荣耀的军号始终贯穿影片,它那悲凉雄壮、深沉悠远的旋律,恰似晨钟暮鼓,警醒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与担当。


观影完毕,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


本科生张露丹说:我曾在历史课本上见到“中共七大”、“古田会议”,当时只是把这些历史故事当做一个个知识点来看待,而在《古田军号》这部电影中,我看到了具有真情实感的领袖们,每次会议、每项决定背后都有艰难的抉择,正确到来之前会遇到多少阻碍。历史是人创造的,真理是在实践中得来的,只有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才能坚定地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本科生孙洗洋说:《古田军号》,一个接地气的名字,背后却藏着一段值得令人回忆的历史,用生动接地气的方式,通俗易懂得讲述了古田会议的由来。看完这部红色旋律的电影,我的感受很直观也很简单,一是被电影拍摄手法所打动,原来伟人之间的关系也和我们一样,如此亲切如此有趣,瞬间拉近了我们与历史伟人的距离,其次作为祖国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也深刻感受到我们应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与担当。


硕士生次静轩说:看了电影《古田军号》后印象最深的就是共产党对军队纪律的要求,电影中朱德和毛主席一直在强调要明白加入红军是为什么而打仗的,要牢记信仰,提高觉悟,要杜绝官僚主义作风,流寇作风,绝对不能欺压百姓。正是因为红军的纪律严明,尊重百姓,为百姓办实事,所以在蒋介石围剿时,老百姓宁死也不泄露红军的消息。今天我们共产党员应该不忘入党初心,了解百姓生活的困难,为祖国和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硕士生丁林根说:电影里有一个镜头让我特别震撼——当时的特派员刘安恭英勇献身的镜头。这个情节跟前面刘安恭与朱毛两个人的分歧形成了极大的对比。虽然他在革面面前有着路线上的不同看法,但是在对于革命的信仰上,我们也看到了他的坚定。这也说明路线正确的重要性,说明思想学习的重要性,我们不仅心要红,更得行要正。


博士生陈思恒说:这部电影没有多少战争场面,平和但却给以视觉和心灵上的双重震撼。它让年轻一代了解了红军的一段艰辛发展历程,一幕幕展现出的是老一辈努力争取的、永远不可抛的中国精神。而开头与结尾都以舞龙的形式,寓意电影的主题思想“心齐成龙”。


博士生丁明慧说:“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观看《古田军号》,让我更加深刻的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深切体会到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牢记历史、尊重历史、缅怀先烈。以感恩之心,以敬畏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发挥主人翁的精神,以严谨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的作风,从我做起,做好本职工作,让我们明白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