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教职工集中学习 聚焦《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19-11-01 18:37    浏览次数:    来源:


1029日下午,数学学院2019年第10次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在学院207报告厅举行。本次学习主题聚焦《课程思政》,请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数学学院彭豪老师分享《思政教育如何融入概率统计课程教学——讲授<贝叶斯公>为例》,展开一次示范课程的观摩学习联系学院的副校长谢赤教授应邀出席,学院全体院领导、承担公共数学的全体教师、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全体助教观摩学习。本次学习由程卓蕾书记主持。

卓蕾书记首先肯定了彭豪老师在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感谢她为学校、学院争得荣誉,肯定了她在课堂教学比赛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鼓励大家向她学习。

随后,彭豪老师演示示范课程。她以CNN一则关于MH370的新闻视频为切入点,引出贝叶斯定理。通过引用狼来了的故事,进一步吸引大家注意力,激发大家好奇心,探索贝叶斯公式的形成过程,同时利用计算所得的数值结果适时穿插“诚信”的思政元素展开教育

 

彭豪老师进一步介绍贝叶斯公式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提及ISBA(国际贝叶斯分析协会)国际大会明年将在中国举办,标志中国在贝叶斯统计领域的地位得到认可。她通过率学派和贝叶斯学派的争端来分析贝叶斯理论的实质,让学生领会到贝叶斯理论的核心思想是通过收集新的数据,实时迭代更新原有的判断。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及被总书记在很多场合下引用过的桓宽的名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启发学生永葆灵活性思维,做一个明智的人。

 

她还结合贝叶斯公式在实践应用中的案例分析,对学生进行“不传谣”、“责任与担当”等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最后展望大数据时代下贝叶斯方法的无限机遇与挑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钻研精神,以及将理论用于实践造福社会的决心。

最后,谢赤副校长高度评价了彭豪老师的示范课,她润物细无声地将思政教育引入基础学科课堂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值得大家学习可以在全校教师中推广。肯定了彭豪老师为之所付出的努力鼓励在场的教师们要向她学习,将课程思政很好的运用于课堂,为培养合格的高素质人才做出更多的努力。

程卓蕾书记也鼓励教师们、助教们多利用好这些鲜明的例子,通过交流借鉴,探索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有效路径。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