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辩论队再次斩获省级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3-27 12:36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324日,湖南大学辩论队四位成员以及指导老师韩笑天赴南昌参加了中国东部辩论赛。由学院张霄鸾和姜云天与其他两位同学组成的湖南大学代表队经过两天的十场比赛,再次斩获中文组一等奖

本次比赛采取的赛制是英辩赛制,与传统辩论赛有着显著的不同。对阵双方分别担任在朝党和在野党的成员,双方都分为上下议员,每一位议员的分工和职责都十分明确,不能够僭越自己的职权。这次比赛全程的辩题也都以政治性辩题为主,包括了“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是否应该申请加入北约”、“作为美国总统,是否应该立即停止对华贸易战”等,引发了参赛选手对时事的关注以及深入的思考。

笔者有幸成为了全赛程中两场比赛的观众。在第一场比赛中,数学院的两位同学担任了执政党下议院的职位,姜云天同学的七分钟长发言逻辑严密,抓住了在野党下议院中的许多问题加以攻击,张霄鸾同学作为执政党的党鞭,最后的总结陈词慷慨激昂,甚至连在野党的议员都对他投去了赞许的目光。两名女同学也不甘示弱,彬彬有礼的态度和强大的思维逻辑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笔者也有幸来到了最后决赛的现场,湖南大学辩论队同学一路过关斩将走到了这里。他们在决赛中担任了反对党下议院的角色。他们把自己攻击执政党下议院的职责履行地淋漓尽致,他们的发言有条不紊,逻辑清晰,每句话都能命中对方的要害,评委在场下紧跟辩手的思路,不时点头,可见同学的发言很有说服力。

最后,湖南大学获得了全程比赛的一等奖,湖南大学辩论队连续两年在东部辩论赛中获得一等奖,同学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流畅的表达能力获得在场评委和同学们的认可。

多年来我院通过一年一度的“大学生辩论赛”、“财经杯辩论赛”等品牌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思辨氛围,培育了一大批辩论爱好者。学院辩论队在学院党委、团委的指导下,近年来多次获得佳绩,先后派学生代表湖南大学辩论队荣获教育部主办的“网络你我同行”主题辩论赛西部片区赛冠军、全国总决赛优秀奖(积分榜排名第五名)、华语辩论世界杯十六强、全国黄金联赛湖南赛区冠军等佳绩、辩论世锦赛湖南赛区冠军、捭阖辩论赛湖南赛区冠军,充分展示了我院师生善于思考、敢于表达、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

(记者:姜云天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