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之讲

发布时间:2017-10-2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名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10月22日下午4:20,中国科学院研究院杨乐院士在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院楼207教室主讲了关于数学学习的讲座。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学好数学,走上研究之路”,杨院士就如何成为国家需要的创新性人才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到场的嘉宾有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数学院党委书记程卓蕾、数学院院长蒋月评、数学院副院长雷渊、数学院副院长黄勇以及数学院各位老师。

讲座的第一阶段,杨院士首先从社会实际出发,指出了现代人过于功利的问题,继而提出成为数学领域的专家可能需要20年左右的时间,是急功近利难以达到的。而一个人要坚持为数学付出20年,先天的条件并不是最重要的,远大的理想、浓厚的兴趣、执着的追求和长期的努力才是必不可少的。杨院士循循善诱,让在座的所有同学都认识到了这四者的重要性。

接着,杨院士就如何学习数学这门严谨的学科给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方法。他教导同学们要想让自己的数学学习带上研究性质,先要搞清楚逻辑推理,接着要分析出原始思想,提出了不要让冗长的逻辑推理掩盖了原始思想的观点,清晰的说法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杨院士也认为在这段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一定会遇到种种困难,但与此同时,杨院士也指出,这些困难都是可以通过思考和钻研来克服的。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杨院士结合自身实际经历回答了共四位不同年级的同学的问题,从数学前景、时间安排到研究中如何抵御诱惑,杨院士均耐心分析,娓娓道来。杨院士丰富的个人经历以及开阔的眼界让同学们叹服。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同学们虽仍在求索的路途上,但是杨院士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态度一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心向往之。希望同学们能吸取杨院士之建议,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姜云天)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