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努力在前,好运在后

发布时间:2017-11-2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努力在前,好运在后

——采访数学竞赛一等奖张运兴

 

 11月9日下午,笔者对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2014级张运兴同学进行了采访。

初次见面,张运兴同学刚从健身房赶来,他是一个很亲切热情的人。刚坐下便主动开始说话缓解气氛。张运兴同学成绩优异,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竞赛保研南开大学,他更是一个热情乐于为集体奉献的人。他大一期间担任班长,大二期间又挑战自我,担任了年级长。

张运兴同学与大部分同学经历相似,在进入大学初始也很迷茫,但在后来的不断努力与改变之下,从大一的二十几名到大二的年级前十再到大三的年级前五,一次次的进步也是张运兴的厚积薄发。在采访过程中,他提出了自己的三大原则。第一就是不旷课,课堂上会有很多关键点。针对上课容易走神这一现象,他提出要进行课前要预习,即使不是全部弄懂,也要大概了解学习内容,这样可以大幅度提高听课效率。第二是当天的作业一定要当天完成,大学是一个自觉的阶段,课后习题一定要认真完成,可以巩固学过的定义,找到漏洞。第三个原则把每天的任务制定成一条条可行的小任务,做完了便把他划掉,按照计划做事,节省时间并且提高效率。

张运兴同学十分优秀但是又很谦虚,在他介绍学习方法时,总是多次提到周围优秀的同学,直言自己有些经验也是向他们学习的。从他的言语中,我们也可以学到大学是需要相互学习的,承认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人的优点,对自己也是很大的提高。当提到大学中有什么遗憾的事时,张运兴同学说到:“多次失败比一次成功能够让我们学到的东西更多,要有平和的心态对待这些事。”

当被问到如何协调学生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时,张运兴同学坦言说:“学生工作并没有影响我的学习。相反,当我承担了学生工作后,我认为自己要起到带头作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学生工作促进了我的学习。”

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他也十分真诚,“尽管人生中难免走些弯路,但是我觉得如果我的帮助能让学弟学妹们少走一些弯路,还是很值得的。”“学习是有周期的。可以在学习了几个星期或一个月后去爬爬山走走路,适当的散心有利于学习,”他还强调,“寝室使人堕落,我们应当多去图书馆等学习氛围比较重的地方。”

张运兴同学是个幽默的人,他的语言让采访氛围十分的融洽,他也总是尽自己所能希望自己讲的再具体一点,能更好的帮助到学弟学妹们。提到自己当班长和竞赛获奖的经历,张运兴同学总说自己也有运气的成分。但是笔者认为:好的运气总是眷顾努力的人,正是因为学长努力并且热心,才有了如今优秀的他。最后用张运兴同学的一句话告诉大家:“学习数学要有坚持,毅力和固执。耐得住寂寞去钻研。”希望同学们像张运兴同学一样,怀着热情,努力向前。(朱博雅)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