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院:博采众长辩出决赛风采

发布时间:2016-12-1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久经沙场,披荆斩棘。2016年12月13日下午四点,校辩论赛决赛如期在逸夫楼报告厅中展开。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正方)和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反方)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应注重以政府主导还是以社会牵引”为题为大家展现了一场精彩的辩论赛。最后数学院技高一筹拿下冠军,新影院罗翟耀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数学院刘一锴获得全场最佳辩手称号。

正方开篇立论。正方认为政府可以明确底线,对培育有一定的保障、政府有完备的体系,使培育效果得到保证、政府可以彰显模范,使培育更有效。正方从三个方面论述了政府主导的好处。而反方认为社会牵引可以更有利于人们接受、社会牵引具有生活化气息,更有利于人们理解、社会牵引更有利于大众践行核心价值观。反方也从三个方面对正方给予回击,双方所持观点不一,赛场上的气氛逐渐火热起来。

之后的攻辩盘问环节,反方抓住正方政府中的贪污腐败现象说明政府的决策也不一定正确对正方给予有力进攻,但正方举出柯震东吸毒,马蓉、林丹出轨等例子说明社会上的恶劣影响更多,给予有力回击。之后反方又以“政府知道价值观但不一定可以把民众教导好”为由盘问正方辩手,而正方辩手以“政府的宣传阵地广和身边许多宣传价值观的横幅、广告”为由坚守住自己的阵地。其间,正方辩手不时举出一幅幅政府出台的海报和身边宣传价值观的照片,来佐证己方观点,使整场比赛生动有趣。双方辩手胶着不下,场上激烈无比,盘问结束,观众爆发热烈掌声。

最后反方选手声情并茂,极具感染力地完成结辩,使场下观众沉浸在他的演讲之中,正方选手以充满逻辑的结辩结束了整场比赛,同样引发了人们对辩题的深深思考。

不管结局怎样,这场比赛让人们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如何去带动身边的人践行价值观,这才是这场比赛最终意义所在。(张霄鸾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