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余音绕梁,时事来辩

发布时间:2017-03-1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口舌之争,尽显真章。2017年3月11日晚六时,时事杯八强赛,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反方)与金融与统计学院(正方)以“年少成名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为辩题,在中楼107展开了一场激烈精彩的辩论赛。最后,数学院获胜,正方二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正方首先开篇立论,正方用以下三点阐述了年少成名弊大于利:1、年少成名后可以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找到自己的平台2、年少成名使年少者心智得到磨砺,使年少人成长,走向成熟3、年少出名者给社会起了一个榜样作用。整个论述生动简捷,使人很容易接受。

而反方认为“年少出名会改名年少人身边的物质环境,使年少者在众多诱惑中选择,容易迷失方向、年少出名后使年少人承受巨大的舆论压力和心理压力、年少者三观未成熟,过早成熟是不正常的成长,容易形成错误的三观”。双方立论互相对立,双方之间立论对碰精彩至极,二者都极具信服力,观众都在期待下面的质询环节。

在后面的质询环节,正方用大量的事例攻击反方,来证明反方论述有缺陷。同时反方也准备大量事例,一直论证双方的利弊都存在很难比较,所以看出名之后的环境有没有利于年少人成长从而论证年少成名利大还是弊大,然后论述环境不利于年少的成长所以弊大于利。

双方的质询环节异常精彩,双方一直在激烈的碰撞,产生精彩的对攻,场上选手机敏的反应能力和精彩表现赢得场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最后的结辩环节,双方结辩都进行了精彩的结辩,声情并茂。对整场比赛的内容和此辩题进行了升华,给观众留下深深地思考。

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时事杯辩题引发大学生对当今时事现象的利弊进行深刻的比较和思考,这才是本次比赛的真正意义。(张霄鸾)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