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课程思政” 教职工集中学习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4 16:54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29日下午,数学学院2019年第10次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在学院207报告厅举行。本次学习主题聚焦“课程思政》”,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数学学院彭豪老师分享了《思政教育如何融入概率统计课程教学——以讲授<贝叶斯公式>为例》。副校长谢赤教授出席会议,学院全体院领导、承担公共数学的全体教师、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全体助教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程卓蕾主持学习。

彭豪以CNN一则关于MH370的新闻视频为切入点,引出贝叶斯定理。通过引用“狼来了”的故事,进一步吸引大家注意力,激发大家好奇心,探索贝叶斯公式的形成过程,同时利用计算所得的数值结果适时穿插“诚信”的思政元素展开教育。

彭豪进一步介绍贝叶斯公式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提及ISBA(国际贝叶斯分析协会)国际大会明年将在中国举办,标志中国在贝叶斯统计领域的地位得到认可。她通过频率学派和贝叶斯学派的争端来分析贝叶斯理论的实质,让学生领会到贝叶斯理论的核心思想是通过收集新的数据,实时迭代更新原有的判断。她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及被总书记在很多场合下引用过的桓宽的名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启发学生永葆灵活性思维,做一个明智的人。

彭豪还结合贝叶斯公式在实践应用中的案例分析,对学生进行“不传谣”“责任与担当”等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最后展望大数据时代下贝叶斯方法的无限机遇与挑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以及将理论用于实践造福社会的决心。

谢赤高度评价了彭豪老师的示范课,认为她“润物细无声”地将思政教育引入基础学科课堂教学的教学方式值得大家学习,可以在全校教师中推广。谢赤鼓励在场的教师们向彭豪老师学习,将课程思政很好的运用于课堂,为培养合格的高素质人才做出更多的努力。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