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本科教学助理专业课程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20 11:31    浏览次数:    来源:


本科助教工作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是提高大学教育质量的必要辅助办法之一,本科助教在现代教育背景下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对提高本科生的教学质量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数学学院于20223-4月组织开展了三场本科教学助理专业课程培训,培训课程内容分别涉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大公共数学平台课程,分别为由易学军、周金华和李永群三位老师主讲。数学学院30余位有志参加助教工作的硕士和博士生参加了培训,希望能通过培训加强自身能力和责任意识的培养,力争成为一位合格的助教老师。

第一场培训是周金华老师于2022322日开展的《线性代数》课程培训。周金华老师首先从设置大面积课程助教岗位的目的和意义,担任助教需要注意的一些要点,以及成为一个助教老师需要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提升学生对助教工作的认识。随后,周老师以分组讨论、讲解和辅导的形式将所有学生分为了10个小组,大家积极组队讨论和做题,每组推荐一位代表进行现场讲解,周老师对每组讲解的过程、评分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

受疫情影响,李永群老师于202245日以线上形式开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培训。李永群老师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对学生平时学习和作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学生从教师的视角体会教与学之间的差异与联系。最后,李永群老师通过一些经典题目,让学生线上做题并分享自己的解答以及评分的标准,高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2022412日,易学军老师在数学学院425进行了最后一场的助教工作的培训。《高等数学》是三大平台课程中最重要的课程,同样也是对大家来说最难的课程。易学军老师通过几个简单的《高等数学》题目,从学生的角度通过最通俗易懂的方法和语言让所有学生都能理解《高等数学》的基础知识以及方法的灵活运用。易学军老师先让学生尝试解答了几个《高等数学》题目,再挑选了几位学生进行讲解。最后,易学军老师对学生的解题方法和讲解过程进行了全面讲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法,使得学生对讲课内容、方法以及相应技巧有了深刻认识。

线性代数可以利用空间思维进行思考,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则可以从身边例子讲起,高等数学则展现了要为各个学科打好基础的理论性。经过三场各具特色的课程培训,使学生对助教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学会分别从老师和学生视角评判学生学习过程与效果,掌握了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和方法,有效增强了学生承担助教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对提升数学学院大面积公共数学课程教学质量以及学生学习效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学校充实了本科教学力量,助力本科生教育向好发展。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