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专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子专访 > 正文

保研姐妹花之胡雨蝶

发布时间:2018-10-24 21:57    浏览次数:    来源:

破茧成蝶是一段艰难过程,对于胡雨蝶同学在数学之路上的成功,笔者进行了一次深入采访。

笔者与雨蝶同学的初次见面和盛佳妮同学一样在湖南大学中楼的模具室。胡雨蝶同学现已保研至上海财经学院,大学期间积极参加院活动与校活动,并与盛佳妮同学一起同为数学院辩论队队员,并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对于经历过的大一新生活,胡雨蝶同学对初入大学的同学有什么过来人的建议呢?胡雨蝶同学在学习方法上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胡雨蝶同学表明:“大学和高中有很大的差别,几乎告别了靠刷题提高成绩的模式了。高中是有很多时间刷题的,但是到了大学你就会发现时间是不充足的,尤其是考试周。在时间宝贵的条件下,假如机械刷题的话,效果会非常不好。但是题目还是要做的,我通常多做书上的课后习题,这些其实已经足够了,不需要再额外买习题书去做。”


而关于考试周的规划,胡雨蝶同学则是告诉笔者随着年级的增长,考试周也越来越短,因而一个合理的计划是至关重要的。她也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复习的建议:“我一般都会把比较难的科目放在最前面,着重去看一些定义定理,以及它的证明。而那些较为简单的科目,可以放在考前一周的时候再去复习。而且复习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找一个队友,你们可以讨论可以一起学习。一定不要自己去死磕,这样效率会比较低。”

讲到这的时候,胡雨蝶与盛佳妮两位同学像是被触动了话匣子,谈起了一下彼此的大学四年互帮互助的“恋爱过程”。大一时胡雨蝶正是在盛佳妮的影响下好好学习,而大三时盛佳妮同学进入疲惫期,胡雨蝶同学又担负起了督促的任务。而大三一年,两位同学几乎是形影不离,一起认真学习,如同恋爱一般。所以,就如同雨蝶同学所说,在学习过程中,一个好同伴真的很重要。彼此相互督促,一起奋斗一起努力!


 采访的最后,雨蝶同学也给了同学们一些寄语:“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条实现自我价值的路径,关键是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条。大学就是一个给你机会去摸索前方道路的地方。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珍惜这四年,要尝试也要有坚持。四年过后,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海洋。”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