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党员抗“疫”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师生党员抗“疫”记 > 正文

【学生篇】1903班袁杰涛的“战疫”答卷

发布时间:2020-03-13 16:35    浏览次数:    来源:

      疫情期间,数学院有很多同学积极参与防疫志愿者活动,1903班的袁杰涛同学就是其中一个,新媒体中心的同学采访了袁杰涛同学,请他谈谈参加防疫志愿者活动的感受。

9E9E



白:这次当志愿者主要做些什么工作?网络志愿者有些什么职责?

袁:我报名的是家乡的网络文明志愿者,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很多人没有做好应急准备,加上网络上有时谣言四起,需要我们线上家乡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宣传防疫知识,及时辟谣,不传谣,安定周围邻里乡亲的情绪。同时提供正确真实的政府文件,供查阅。提供正确的口罩预约链接。并配合一线志愿者一些线上宣传等的工作。

白:你以前还有什么做志愿者的经历吗?

袁:没有了,这次是自己第一尝试帮助他人,我觉得这是可以充实自己,愉悦心情的,后面我会尽自己的力量做好更多志愿者工作的。

白: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你有什么收获或者感想吗?

袁:网络的力量真的非常的强大,比如之前哄抢大米,本来没有的事,但是一经一些人的转播,超市的大米居然真的都被抢完了,所以谣言不可信。还有对于一些突发事件需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吧,我们所做的工作相对于那些下乡用喇叭方言宣传的一线志愿者真的不算什么,相对于医务工作者更不算什么。这次事件真的让我看到了我们国人的凝聚力,以及我们乡里邻里的互帮互助,互相理解。我们可能做不了什么大的贡献,尽力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吧,每个人的小力汇聚成江水。我们国家所取得的成绩不是一个人的力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白:在做志愿者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袁:就是疫情起初和父母辈交流的时候,他们都不是很重视,觉得离他们还远。后来确诊越来越多的时候,他们又有些过度恐慌,出现哄抢酒精、洁厕剂、双黄连等,总体来说比较顺利,没什么太大的问题,如果有的话就是不太听劝吧,不过还好,现在挺重视的。

白:有什么相对同学们说的吗?

袁:疫情期间,有个特别深刻的感受就是:很多「新闻」要“慢”点看。太多媒体或个人因为对时效的狂热,丧失了理智。新闻变谣言,反转再反转,已是日常。不要让自己变成信谣传谣的“乌合之众”,希望同学们以后遇事可以有自己的判断力,不要慌。也许这次疫情你看到了阴暗面,但是请记住,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借用鲁迅先生的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好想疫情快一点结束,我们一起回到长沙,回湖南大学数学学院,一起好好学习,努力过好并珍惜每一天。

白玥涛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