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党员抗“疫”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师生党员抗“疫”记 > 正文

【学生篇】孙志文:让我欣慰的三个数

发布时间:2020-03-13 17:01    浏览次数:    来源:湖南大学毕业生就业公众号

孙志文,湖南大学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湖南常德人。2019年考取湖南省选调生,现为常德市武陵区河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

D284


往年的春节、元宵节都是与家人团聚,吃家常美味,看新上映的电影。而今年,在值班中度过大年初一,在上班中度过正月十五,对于22岁刚参加工作半年的我来说,还真是人生中第一次。每日早起领物资、挨家挨户搞摸排、撑伞值守3小时、喇叭转遍整个村……这必将会是一段难忘的岁月。

从正月初一到现在,虽未曾有过休假,但为疫情而战斗,光荣而神圣,不觉疲惫。平安是福,健康是福。身为公职人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使命非凡,责任重大。这期间,让我感到欣慰、满足的有这三个数。


"人数"

     1月30日,镇里安排每位机关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开始入户摸排“三类人员”,我作为白鹤庵村的联点干部,在和同事驾车驶往村部的途中,便经过了好几道“坎儿”,党员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一张桌子,一面党旗,几把凳子,木板上写着“走亲访友劝返点”,来来往往的车辆都被一一盘问,小小的值守点真有一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阵势。

1591E

(与镇、村干部准备摸排)

“小孙,你跟着王组长,负责统计12组的人员信息。”“好的,保证今天完成!”接到任务后,我便跟着王明斌组长开始挨家挨户地统计信息。这是我第一次下到组里走访,这村子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硬是花了我一下午的时间才走访完这二十多户人家。


“伯伯您好啊,我是河洑镇的工作人员,来搞一个家庭人员调查。”“好,我叫……”“对肺炎疫情都了解吧?”“了解,嘿,小伙子你看,手机刚收到的信息,我们公司延长放假到正月十五以后了呢!”村民们对本次疫情都比较了解,也收到了防控资料,可见村干部在宣传上是做足了功课。他们非常关心目前的形势,因为有的工厂要复工、村民们要上班、孩子们要上学。

1EC8A

(村民填表时手机刚收到公司延假信息)


27户,93人。这是一下午的“战果”,在家的村民都统计到了,姓名、联系方式、是否为“三类人员”……看着手上的一张张表格,一个个名字,我心里很踏实。


王组长也为我的统计工作提供了极大支持,他领着我挨家挨户地敲门登记,谁家在哪,家里有哪些人,他对每家每户的情况了如指掌,不由得让我对他肃然起敬。


"步数"

从一月底开始,我还当起了镇里的“快递员”。区疾控中心每日都为部分区直单位、各乡街提供一定数量的医护物资。我便接下了在每日上班前为镇里领取医护物资的“大活儿”。2月6日,领完物资后,按值班表安排,我立马赶到了岩桥安置小区。


     “伯伯您好,我是河洑镇政府的,来值班了。”“好,小伙子来坐会儿呗?还早,热和下身子!”“谢谢伯伯,不用了,进出车辆还等着我登记呢。”

14B48

(登记小区出入车辆)


    天下着大雨,我撑着伞,对进出车辆逐一登记,来来回回,跑前跑后。不知不觉中,仅一上午时间,同事说我的“微信步数”已经过万,在朋友圈中排第一名。


步数变多了,鞋子湿透了,但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为了对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负责,这一切都值得。


“字数”

     “各班子成员及村支书,下午4点15到大会议室开会。”“各班子成员,上午到党委会议室开会。”疫情防控期间,虽说要少聚集,但也少不了极其重要的事项需要在会议上强调。


河洑镇党委书记陈正勤对选调生的培养非常重视,让我们列席镇班子会议及村支部书记会议,对选调生的成长很有帮助。作为镇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我在旁听的同时还兼任着会议记录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很多方面,会议上研究了很多内容。书记传达区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区委领导的重要指示,抓全盘;镇长协调各方、联系物资筹措;分管办公室的领导负责后勤保障,组织委员负责协调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管政法的领导与镇派出所等部门联系,对辖区内违法犯罪、不配合工作、有聚集性行为的人员予以不同程度的处罚等,维护辖区内安全稳定。其余的镇领导分配了联系村(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等任务。近日,国务院下达通知,部分企业、单位开始复工、稳定生产,许多工作正慢慢拉开序幕,相关领导也开始讨论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

218E8

(图为部分会议笔记)


一次次会议,一次次讨论,会议记录本上已密密麻麻地写满一页又一页。一个星期,本子已记了11页(21版),估摸着快2万字了。

因为前期工作非常扎实,暂时没有了过多的统计工作,少有过万的步数,会议的次数也精简了不少。看着全国每天新增确诊的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想着自己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人数”“步数”“字数”,即使没有了双休日,一切都值得!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