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党员抗“疫”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师生党员抗“疫”记 > 正文

【教师篇】新晋“主播”有话说——关于老师们的采访

发布时间:2020-03-13 17:13    浏览次数:    来源:hnu·math公众号

新晋“主播”有话说——关于老师们的采访




李军老师 目前负责1901班、1902班高等代数教学工作。

1988D

请问您是怎么看待上网课这种方式的呢

这个要看具体的课程,也许有些课,比方说通识性的,影像类资料可以辅助教学的那类课,上网课可能比较合适。像《高等代数》这种专业性很强的课程,需要像大家现场推导展示逻辑思考过程的,我感觉最好还是面对面讲课效果会更好。我回想自己上过的觉得收益最多的那些课,除了老师提供的具体知识,还有一些额外的东西,比方说老师讲到某个具体内容时的情绪和语速变化,这些反应了老师的taste和激情,这些很重要。因为有些数学是很难的,你从他的现场反应能够感受到他非常欣赏这些内容,如果你从内心信任这老师的话,你会觉得尽管这里很难,但是肯定是值得我花功夫去理解和掌握的,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很重要。然后从我个人体验看,目前为止上网课我需要花很多精力分心一些额外的东西,比如有没有噪音?周围有没有干扰之类的,所以表达出来的情绪不是那种最自然的流露。所以我觉得现在上网课还是权宜之计吧,我只能尽可能做一些工作让结果好一点。还是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恢复黑板面对面上课的日子。

是的军军老师,上网课的确存在许许多多的影响因素,同学们也都很希望早日能够和您在教室见面呢!那老师您现在有什么话想对同学们说嘛?

数学院以后的很多专业课都依赖于对《高等代数》的理解和掌握,如果学得不好,以后的高年级课程理解会越来越困难。现在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只能采取这种方式上课。就我个人体验来讲,这种方式下要集中注意力去学习比平常还是要难很多的。但无论如何,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尽可能学得好一点,这样以后的学习也会顺利一些。另外,这次疫情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不管遇到好事坏事,你都该从自己的经历里学到一些东西。我们看到,初期的时候有些人不靠谱造成了很多本来应该可以避免的困难局面。不靠谱有的是因为本身没有责任心,有些是专业水平差,希望大家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以后无论做什么工作,要成为一个别人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人。


万强老师 目前负责18级普通物理2教学工作。

141E8


通过问卷发放收集到了几个建议:

第一,同学们希望老师能换个软件上课,不用雨课堂了。

第二,同学们希望老师能够对重点知识进行梳理。

第三,有同学反映说有几次同学们在群里讨论完后,却还是没有得出答案,希望老师能具体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

第四,大多数同学缺少大学物理课本PDF,也有同学希望能一次发完大学物理作业PDF。

1.谢谢你们的问卷。其实我们物理院的公共课《普通物理学》(包括上下册)都是用智慧树平台的MOOC完成的,老师们双在线(MOOC在线和微信群在线)答疑。如果发现同学们有问题都会回复,而且问题都提交到群里讨论(因为可能问题有普遍性,讨论可以解决所有人的共性问题)。讨论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一般都不会直接给答案,而是通过讨论让同学们自己找出答案。

2.我每次上课前都会分配学习内容,那些内容就是教学重点,并且强调MOOC学习时不要贪多,并且布置课后习题,用以巩固知识。

3.如问题1所回复,如果参与讨论,就可以知道结果,无须老师再告诉答案。

4.这个有点难,我手上没有书本的电子版,如果我能有,会第一时间推送给同学们。作业我是按章节推送给同学们的,可能个别同学学习进度快,对练习题的要求也更高,但也有个别同学图快,进度快但掌握并不好,所以,我不会把全部作业一次性发给全部学生。如果有个别同学有需求,可以直接找我要全部习题,我也会隔一段时间推送习题参考答案及解析。

老师 您怎么看待上网课的这种方式。

这是个好问题。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地实行各种禁令,学生们不能正常到校学习,教育部和各地教育部门就出台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是希望同学们一者不必恐慌,做好个人防护,二者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安排在家或返校前的时间,不要荒废学业,所以就有在线教学方式的流行。我个人这学期也有四门课要教学,其中两门课是以雨课堂为主,辅以腾讯课堂直播上课,另外两门课是MOOC教学,我双在线辅导。直播课可以把老师的各种学习理念和学习心得直接分享给同学们,学生们的问题也可以及时反馈给老师。老师们可以设计各种互动题来督促学生们听课,保证教学质量(雨课堂互动性好,腾讯课堂稍差,这是我选择雨课堂的根本原因),也能及时发现学生们可能的普遍困难。MOOC的学习方式更自由,同学们可以利用几乎任意时间学习,但对学生有更高要求,特别是学习主动性的要求。因为不能保证每个同学都能按教学进度及时学习,我就特意用雨课堂点名签到的方式督促学习(可能有的同学不能马上登录雨课堂系统,担心被老师说成是没上课,从而扣平时分,其实不会),如果不能登录雨课堂,我也不做强制要求,但如果MOOC学习没有完成进度,我就会挨个询问甚至是打电话关心、关注(线上教学其实是默认每个老师和学生都能有流畅的网络服务为前提的,这种默认状态值得商榷)。线下教学也有优势,比如有眼神交流,互动性更直接,学生能亲身感受到老师的人格魅力,促进学习兴趣。所以,也许两者结合,可能是最佳方式,我在2017年起就使用雨课堂教学,效果还不错。但如果能假设我是教育部长的话,我就会干脆给同学们继续放假,自由学习,返校直接考试即可。嘿嘿,我不是。

张露丹、权益部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