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党员抗“疫”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师生党员抗“疫”记 > 正文

【学生篇】数院各级《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心得

发布时间:2020-03-13 17:19    浏览次数:    来源:

活动详情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决定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课程内容

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同学心得


数学1903 刘渊之


2020年初,中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一年的开局形势陡转直下。但是,面对疫情,中国这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的手段和措施时十分有效的。有些地方通过发布决定、命令、通告和强制管理等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地方政府公开透明的公布疫情信息,相关单位和个人积极配合政府机构,做好防控工作。同时,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全国人民减少外出,共同对抗天灾人祸。


面对疫情,白衣天使们下定“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的决心,党员们牺牲自己,毅然奔赴武汉,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救死扶伤。医护人员舍小家弃大家,托起人民的希望在抗战一线奋斗。党中央顾全大局、坚守岗位,开展总动员,大力支持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恪尽职守,切实保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而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我们也应当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听学校指挥,不接到通知不返校,非必要情况不出门,尽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做贡献。同时,在家的过程中我们也不能停止学习,积极配合各科老师开展学习工作,听网课跟紧学校的进度,对自己负责!


数学1902 邵靖淳


正值新春佳节,来自武汉的疫情席卷全中国,感染人数连日急升,全国各省均出现病例....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这是建国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


然而,疫情更是一场检验,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首先,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其次,在本次疫情中,涌现大批人民英雄,科研人员、医护人员、人民军队挺身而出,大批物资支援武汉,两所医院拔地而起用。


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疫情,短暂的天灾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首先,这次磨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一、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规律 二、加强风险意识,建立重大疫情防控机制 三、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


看到90后、00后的青年同辈挺身而出。‘曾经是你,现在是我’,青年人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赤子之心。三分之一的医护人员是青年人,宅男宅女们立誓要憋死病毒。可以说,青年人已经接了父辈的担子,新青年已经成长起来了


多难兴邦,将治疫的经验化为治理效能,为之后经济社会发展开路。历史上中国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这一次也一定能取得胜利



数学1902 杨一帆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个平凡人感动平凡人的季节。战“疫”路上你的平凡行动是抗“疫”的初始线和出发点,让我们串联平凡,铸造合力,增强信心,汲取战“疫”路上的“感动因子”,释放正能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数学1904 王泓烨


主讲教授首先由心冠肺炎谈到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从人类最初还比较弱小的时候,人们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随着人类科技的发展,人们开始成为万物灵长,不在对自然保持着敬畏,自然也给予着人们激烈的反馈。由此得出人类需要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结论。


面对中国的新冠肺炎,强调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新,正如古人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疫情面前没有一国可以独善其身,要战胜疫情,需要各国之间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同时,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中国的成果受各国的支持与肯定。


目前,防控已经到达了一个关键的时期,要各国人民联合起来,联合战胜疫情。与此同时,疫情的防空也告诉我们,多难兴邦,中华民族也正是在这样的艰难考验中前行,站起来的,总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不会一帆风顺,必然面临着考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这次疫情彰显了共产党领导的优势及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泱泱大国,绝对不会在疫情的面前倒下,观看之后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终将战胜疫情。



数学1904 范永晨


在上这堂课之前,我便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课,这是多么壮观的场面。虽然,我们不能在现实的大教室里共聚一堂,但我们在思想上,在精神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使我对这堂课充满了期待。


课上,四位教授引经据典,广泛罗列战“疫”英雄的代表人物们,这使我热血沸腾。我也想同他们一样,奋斗在战“疫”一线,服务国家和人们。


艾四林教授以题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告诉我们要顺应自然,遵循自然的伦理。秦宣教授以题为——《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告诉我们,疫情大考,考的就是我们的团结,我们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王炳林教授以题为——《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告诉我们,一定要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同时应当坚定信心,同疫情作斗争。


最后,冯秀军教授以题为——《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向我们展示了奋战在战“疫”一线的青年英雄,她让我们看到了疫情里的家国,疫情里的亲情。


我相信,泱泱大国,绝对不会在疫情的面前倒下,我们团结一心,终将战胜疫情。



刘健吾


疫情大考是一场全民战,疫情防控就是责任。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这一次的社会公共危机,关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这场伟大斗争,也一定能在党的带领下取得伟大胜利。习近平和党中央领导多次对疫情工作做出批示和指导,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科学防疫,不拖后腿。党员和党先锋更应该做出表率,不能松懈,各司其职,服从党中央的指挥。




招雅萌


疫情不会也不可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一方面,中国人民历经磨难但却不屈不挠,不断进行着伟大斗争。另一方面,这次疫情的处理上显示出了我国拥有着巨大的制度优势。虽然我们在治理问题、应急举措上还存在着不足,但这更凸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我相信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我们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取得胜利!



刘佳佳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学习四位教授的讲座我获益匪浅。


首先,我深刻地体会到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巨大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让集中力量办大事成为可能。这次疫情防控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正是因为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彰显,疫情防控形势才在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在这次防控工作中很多小家为了我们的大家做出了牺牲,但是我们要用长远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在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有小家的温暖。


其次这次疫情也告诉我们:面向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国家风险化解能力。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希望我们能够吸取教训。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最后,在这次战役中我们青年一代展现了巨大的责任感,那就是爱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爱国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担当。爱国责任一代一代的传承才能让我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父辈终将老去,我们青年一代要为担起责任。知国才能爱国。疫情是一面镜子,照见真正的中国:

她有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她的初心和使命;

她有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每个人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更有无数勇敢的人愿把同胞挡在身后;

她有博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 敢于壮士断腕、承受重创而担负起大国责任。


“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




陈靖之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