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团队

发布时间:2022-08-18 09:55    浏览次数:    来源:


团队简介:本团队团队现有成员8人,其中教授3人(黄立宏、郭振远;袁朝晖);副教授4人(舒小保、易学军、邹劭芬、谢双全);助理教授1人(高昺)。该团队所有成员均在国内外著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其中国外博士2人。黄立宏教授为全国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现担任湖南省数学会副理事长。郭振远教授入选了香江学者计划以及湖南大学岳麓学者计划,现担任湖南省数学会理事。


研究内容:本团队研究方向是1984年被国务院批准的应用数学博士点的主要研究方向。该团队成员的研究课题涉及泛函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差分方程、反应扩散方程、动力系统的理论及其在生物数学、神经网络以及控制等方面的应用。目前,黄立宏和郭振远教授以及易学军副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不连续微分方程的理论和应用方面。系统地建立了不连续泛函微分方程的理论框架,并把理论成果应用于不连续生物系统、神经网络、忆阻电路、非光滑动力学优化等领域,获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应用成果。袁朝晖教授、邹绍芬和谢双全副教授主要研究物理、化学、生态学和传染病学等领域的动力学建模问题,并聚焦于对所得的泛函微分方程、反应扩散方程解的存在性及动力学行为展开研究,包括稳定性、持久性、分岔及反应扩散方程解局部径向解的存在性等。舒小保副教授主要研究分数阶微分方程以及随机微分方程解的存在唯一性以及稳定性和控制。创新性地提出了随机脉冲微分方程的相关理论。髙昺助理教授研究区间映射族的统计性质及其SRB测度的连续性等一维动力系统方面的经典问题。


代表性成果:该团队成员主持多项国家级基金项目,获得了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团队和加拿大约克大学、西安大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在科研和人才培养上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团队成员解决了微分方程和动力系统领域的一些重要问题或发现了新的理论和方法,有数百篇论文发表在SIAM. J. Appl. Dyn., SIAM J. Math. Anal.,J. Differential Equations, Nonlinearity,Proc. Amer. Math. Soc.,Proc. Royal. Soc. London A,IEEE Trans. Neural Netw. Learn. Syst., IEEE Trans. Cybern., Ergod. Theor. Dyn. Syst. 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


本研究方向已培养了多名优秀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他们现在大部分都在国内外高等学校里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中有的已成为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教授,如湖南大学毕业的第一位博士、加拿大应用数学首席研究员、约克大学吴建宏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州大学庾建设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邹幸福教授等。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