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学计算与优化团队

发布时间:2022-08-18 09:52    浏览次数:    来源:


 

团队简介:本团队成员共12人,其中教授5人(白敏茹、杨海建、宋怀玲、雷渊、徐军),副教授3人(郑光辉、姚兰、陈亮),助理教授4人(易雯帆、李秋齐、王素林、黄鹏斐)。该团队所有成员均在国内外著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团队成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青年科学家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以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等多项资助,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所发表论文获得湖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软件学会优秀青年论文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3位教师分别担任湖南省运筹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一人次入选湖南大学青年教师托举计划。


研究内容:本团队研究主要涉及科学计算及优化两大领域,研究内容包括大规模并行计算相关的数学建模、基础算法和应用、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及其应用、反问题与不确定性量化、大规模优化计算和大数据优化方法及其应用、数值代数与优化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工业与应用数学、人工智能中的数学及优化理论、算法和应用、最优化方法及其在机器学习和网络优化方面的应用等。


代表性成果:近年来,该团队成员取得了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例如,在计算流体力学、全球大气模式和油藏模拟等应用领域选择有代表性意义的典型问题开展科学计算研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针对具有复杂多尺度特点和高维随机参数的问题,提出多种高效方法;给出了复合超材料(如纳米棒、光子晶体)中等离子共振发生的条件及能量爆破速度的刻画,并成功地将其应用到生物传感、超分辨成像等领域中;提出了一种确定性与随机方法相结合的混合型算法,并对非局部扩散过程的反应系数进行了有效的重构;针对复杂随机问题的模型约化方法,做了一系列有意义的工作;系统建立了低秩稀疏的大数据恢复理论和方法,并成功应用具有图像恢复和深度学习等领域;在“大规模凸合成约束优化问题的分治求解方法”方面提出了先进的算法;在增广拉格朗日法和交替方向乘子法的理论方面解决了公开问题。相关成果发表在Math. Program., Inverse Probl., SIAM J. Imaging Sci., SIAM J. Matrix Anal. Appl., SIAM J. Sci. Comput., J. Comput. Phys., Numer. Linear Algebra Appl., Numer. Algorithms, Signal Process., Sci. China Math.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