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创新教育 > 正文

关于申报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2018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SIT)的补充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2 15:19    浏览次数:    来源:


为了进一步提高数学院SIT项目质量,根据学校《关于申报湖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通知》(教务函201811】号),学院根据数学学科特点,在学校通知的基础上,对相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和结题要求

1、创新训练项目的选题要紧扣指导老师的在研或预研科研项目,以解决数学学科或相关交叉学科中的某一具体问题为出发点,并在数学知识和研究方法上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和创新性。

2、项目完成期限为1-2年(省级和国家级项目执行期限2年,校级项目执行期限1年)。项目负责人与项目组成员只能申报或参与一个项目,不允许同时申请或参与多个项目(包括校级、国家级、省级项目)。

3、项目指导老师应确保有足够时间精力投入项目指导,每届最多指导1个项目(包括校级、国家级、省级项目)。

4申报项目负责人要求是2016级学生,每个项目组成员不超过4人。

5项目申报时要有研究进度安排,提交项目申请表并附假期研究计划(主要是寒暑假和小学期的工作计划)。

6、校级项目在结题时需要提交书面报告或研究论文,而且指导老师需提供项目评价意见。省级和国家级项目在结题时必须提交研究论文,并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7、入选2018年学院拔尖班的2016级学生可以优先获得国家级和省级SIT项目资助

二、项目立项和管理工作

1、学院将组织专家,根据项目申报要求和学生答辩内容对项目进行评审和选拔。

2、项目立项后,实行导师制管理。项目组成员要进入指导老师的科研团队,积极参与学术讨论和学习,并在大学四年级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需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辅助学生深入凝练研究内容,指导项目组成员进行论文选读和选修与所研究项目相关的专业课程,项目研究内容和成果可以做为本科生毕业论文。

3、要求项目组成员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对于省级和国家级立项项目,要求项目组成员在项目执行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国内相关学术会议。

4、学院将每年对立项项目进行进度检查,督促项目组成员按计划进度完成项目的工作内容,对不能按计划完成研究的项目提出整改意见。

5、学院将每年组织一次创新训练沙龙活动,定期举办面相全体数学学院本科生的SIT创新沙龙活动,鼓励学生交流创新成果和经验,检验创新训练效果。

6、对经费实行“统筹管理、动态调整”的管理原则。学院将按立项级别预拨研究经费,严格按照计财处经费使用要求规范学生科研经费报账,根据项目执行进度以及年度检查结果,结合实际经费使用情况,适度调整资助经费,对完成较好的校级项目根据研究情况可以由学院适当增加资助经费。

7、学院可为立项项目提供科研条件保障(包括实验室和资料室的使用等),对暂时没有科研经费的指导老师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

三、项目组织管理与实施方案

1、资助额度:校级SIT项目每项资助0.15万元;省级和国家级项目每项资助1.2万元。

2、管理方式:省级和国家级项目实施统筹动态管理,每个项目预支0.2万元,根据中期检查情况和执行情况确定后续资助经费。执行较好的校级项目,可以根据项目执行需求,申请增加后续资助经费。

3、特别要求:项目执行期间,若项目组成员出现数学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期末考试不及格的情况,取消其参与资格,不予认定学科创新训练学分。

四、项目实施方案与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

实施方案

2018.1

发布SIT创新项目申报方案,学生联系指导教师,自由申报

2018.4

审批和确定校级SIT立项,推荐省级和国家级SIT项目(入选数学院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申报的项目有资格推荐申报省级或国家级SIT项目)

2018.9

举办SIT创新沙龙活动鼓励学生交流创新成果和经验,检验创新训练效果(活动内容:12017年获批SIT立项项目汇报研究成果;22018年获批SIT立项项目汇报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和前期准备工作)

2019.3

2017年获批SIT立项项目结题,2018年获批SIT立项项目中期检查

2020.3

2018年获批SIT立项项目结题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