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数学院:奋战校辩赛 勇夺四强

发布时间:2018-03-01 19:52    浏览次数:    来源:

 

 

12月18日晚7:00,湖南大学“华为杯”2017大学生校园辩论赛第三轮在研究生院楼C302教室举行,本次辩论赛双方为正方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反方南校区工商管理学院,双方以“进一步强化‘一个中国’意识,增强香港归属感更需要依靠官方力量还是非官方力量”为辩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辩论。最终反方三辩获得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数学院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进入四强。

比赛开始,数学院联系一个中国辩题与余光中老先生的《乡愁》为开场白,工管院也进行了精彩的自我介绍。首先进行破题立论环节,数学院从官方力量对香港的“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的作用来论证更需要依靠官方力量。工管院则以何者能让香港人民“真听,真看,真感受”为主要平台进行立论。

 

在接下来的盘问环节中,数学院二辩与工管一辩达成了“官方不一定是强制的”,“非官方诉求不统一”等五点共识,而工管院则强调“官方不等于官方力量,由官方下达的文件,非官方执行的情况属于非官方力量”。双方二辩均在此环节中做了很好的铺垫。在四辩对辩环节中,数学院四辩发声有力,反应迅速,就“占中”与“反占中”等非官方力量均以游行方式进行的例子,论证了非官方力量良莠不齐,无法保证香港人民归属感的增强。反方四辩则以情动人,认为民众之间的交流才能潜移默化的改变香港人民的心理,增强归属感。

在三辩的盘问环节中,工管院三辩沉着稳定,通过盘问确定了经济发展不一定能增强归属感,而数学院三位辩手也沉着应对,以送大熊猫,人民币离岸市场为例说明了官方力量的作用。数学院三辩在与对方达成共识的情况下论证了非官方能做的事情官方也能做,并且效果会更好。攻辩与盘问环节,双方你来我往,又机智应对,场面十分精彩。

接下来是最为精彩的自由辩环节,正方询问非官方力量如何解决“双非婴儿”问题,并进行了三轮追问,反方则主要询问如何看待港中大横幅“这里是中国”的影响。双方互不退让。数学院在此环节中,节奏稳定,工管院在后期有些慌乱,但也提出了有力的问题。最后反方时间到,数学院用最后30秒的时间进行了幽默的排炮:“建设经济共同体,政府只能靠自己,民间协调没成果,政府出马beautiful 。”最后数学院一辩陈述己方观点的同时更是把全场气氛拉到最高潮。

比赛结束后陈宇翔老师点评了本次比赛,他对双方辩手都给出了高度评价,并且提出了一点遗憾:双方辩手都忽视了对辩题中“一个中国”的论述;但双方辩手举例论证,使辩题更有说服力。至此,第三轮校赛落下了帷幕,辩论观战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更是对于生活无畏无惧的挑战!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