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第三次承办麓山会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7 12:31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1126日晚七点,我院207报告厅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会讲活动。本次麓山会讲的主题是研究生学术诚信”,会讲邀请到的嘉宾是长沙市十佳公诉人刘晓燕女士,由我院茹娜老师担任主持人。
   学术诚信历来是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课题。有学术诚信就必然有学术腐败,学术腐败,主要是指利用学术权力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学术腐败是在一种相当宽泛的意义上就学术文化界和高等教育界存在的学风问题与学术弊端而言的。具体体现在利用学术资源谋取非正当利益或者利用不正当资源谋取学术利益,如权学交易、钱学交易、学色交易等。

   接下来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在场同学们分为两个阵营,一方认同学术诚信靠自律”,另一方认同“学术诚信靠他律”。经过一刻钟左右的现场讨论,双方各自派出了五名发言代表。“学术诚信靠自律”方的同学们在对辩阶段认为,自己才是学术诚信的内因,所以需要自律学术诚信靠他律”方的同学们则将主要观点归纳为三点,一是学术诚信需要有外在的教育,二是学术诚信不遵守的人需要收到惩戒才不会劣币驱逐良币,三是学术诚信需要有捍卫的机制。双方同学在互辩中你来我往、激烈非常,有时同学们也会遇到一些瓶颈问题,刘女士都在现场给与了及时全面的解答。
   在会讲的最后阶段,刘女士进行了详尽的点评,他给了同学们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大家多学习和积累,有丰富的知识是明辨是非的基础;二是建议同学们多锤炼道德品质,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清晰辨识不仅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坚定的价值取向,最后建议大家多参加类似于会讲的活动,以全面的提升自己。
   “麓山会讲”活动已经走过近两周年的时间,参与人数过千,在全校产生了一定影响,也赢得了省内诸多高校的学习和交流,祝愿活动能够越办越精彩!
(记者:牛舒怡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