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楚才群英,智慧交锋

发布时间:2017-05-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2017年5月2日晚七时,“楚才杯”辩论赛决赛在逸夫楼正式开赛。本次比赛的辩题为:杜绝学术舞弊应该道德教育先行还是制度建设先行。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为正方,立场为应该道德教育先行;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为反方,立场为应该制度建设先行。最后由外国语学院获胜,夺得冠军。反方四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正方四辩获得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比赛尚未开始,来自20个院的观众早早就坐满整场,等待着比赛的开始。晚七时,在数学院党委副书记彭黎明发表讲话后,辩论赛正式开始。

首先由正方进行开篇立论,正方从道德教育有利于更好落实现有制度,道德教育有利于完善后续制度两方面论述应该道德教育先行。随后反方进行破题立论,反方从事前与事后两方面论述应该制度建设先行。事后方面,学术舞弊发生后制度可以去监管、发现,并且制度有强制力惩罚,所以应该先行。事前方面,现在中国很多制度不合理导致人们学术舞弊,所以应该制度建设先行,改变制度。双方立论清晰、简捷,但论点之间暗藏交锋,比赛选手和台下观众都慢慢进入了状态。

接下来的盘问环节,正方用当今中国舞弊成风的现状说明制度建设急迫性论述应该制度建设先行,而反方以“病人要服一剂烈药,要用温和的药引做铺垫”为类比进行反击,而正方又用道德教育时间久进行二次进攻,反方又用法律建设的时间也长进行回击,双方交锋异常激烈,台下掌声频频响起。

随后正方又用高考入刑没有人敢作弊为例子,论述制度建设强制力有效,而反方承认制度的作用但又以“今天是去讨论谁先行,而不是独行”为“武器”向正方进行进攻。双方又僵持不下,比赛逐渐步入高潮。

在最后的结辩,正反双方四辩以稳重和理性的语气完成对整场比赛的总结,给观众留下深刻的思考。

虽然这是数学院与外院近来第一次在比赛场上遇到,但双方精彩表现给观众带来无限的惊喜,与此同时,双方在不断交锋中让观众们去真正思考当今杜绝学术舞弊的方法,这才是本次比赛最为精华之所在。(张霄鸾)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7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